凤凰县:打造农村党员优质发展“完整链条”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5 17:24

近年来,凤凰县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对标对表规范农村党员发展程序,建立各级党组织问责体系,在党员“入口关”上高亮质量红线,打造出农村发展党员优质优品的“完整链条”。

坚持把严的标准挺在第一位,制定好党员发展的工作计划。每年制定全县发展农村党员工作计划,全县17个乡镇党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相应制定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做到年初有计划,半年有自查,年终有总结。部机关30多名干部以“全员联创”的方式全部下沉到基层党组织指导农村党员发展工作。全县282个村(社区)动态保持2名以上的优秀后备人才作为积极分子培养。聚焦优化党员结构,尤其重视从农村生产工作一线的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确保稳定脱贫村每年发展党员1名,非稳定脱贫村每两年发展党员1名。2021年,全县共发展党员716人,其中农村党员328人,能人大户、返乡青年、致富能手、专技骨干等优秀人才229人,比例达到69.8%,全县动态储存入党积极分子达550多名。

坚持把实的责任落在第一位,将发展农村党员工作纳入到目标管理中。把发展优质党员纳入到全县17个乡镇党委目标管理和280多个党组织积分管理之中,与全县各乡镇签订了17份党员发展责任书,实行问责激励制度。乡镇党委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村干部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与村(社区)支部书记的奖惩挂钩、绩效考核挂钩。县委组织联合纪检、监察等部门组成专项检查组每年对17个乡镇新发展党员的工作纪律、指标完成、党员质量等情况进行定时与不定时的检查抽查。2021年专项检查组检查基层党委和村党支部40余次,与专抓党员发展工作人员谈心谈话30余次,下达村党支部整改警告1个,2个基层党支部受到目标管理考核扣分,全面消除3年未发展党员的村。

坚持把质量优良放在第一位,严格把好农村党员发展的程序审核关。严格遵循党员发展推荐制、公示制、预审制、票决制、责任追究制等“五项制度”。严格把好群众审核关,加大党务公开力度,强化民主监督,严防“带病入党”,将发展党员工作在党务公开网站、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设立意见箱和联系电话,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全方位了解发展对象现实表现、思想道德、群众反映等情况,从源头上纯洁党员队伍。严格把好程序关,全县各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教育、考察和转正等工作,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严格把好责任关,各级党组织及党务工作者实行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制,对存在发展党员工作失误的个人和单位,两年内不能评先评优,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发展对象在培养期间存在违纪违规行为的,坚决取消其发展对象资格,且五年内不能列入发展对象。2021年,收到发展农村党员群众意见12条,全县党务工作者顺利完成了农村党员发展工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