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乡:以驻村帮扶“三好”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5 17:24

安乡县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目标要求,坚持把驻村帮扶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工程,以驻村帮扶“三好”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选好“先锋队”,确保尽锐出战。一是优化后盾单位。按照“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对全县25个已脱贫村、2个已脱贫人口300人以上非贫困村、12个乡村振兴重点村、17个省级示范创建村、8个100人以上500人以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3个100人以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5个示范连片村等共82个点村的后盾单位采取“一对多”的方式进行优化调整,最终安排108个后盾单位。二是建强帮扶体系。驻村干部必须是县直单位正式编制人员;每个重点村、已脱贫村、贫困人口300人以上非贫困村和100人以上500人以下易地搬迁安置点选派至少3名县级以上单位干部担任工作队员(含第一书记),每个示范村和100人以下易地搬迁安置点村选派干部2名以上。三是选派“精兵强将”。注重从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派,有农村工作经验或涉农方面专业技术特长的优先,驻村工作队长必须为中共党员并兼任第一书记。全县共选派挂职干部168名、科技特派员36名、驻村第一书记60名到村(社区)工作,实现驻村帮扶全覆盖。

用好“试金石”,确保精准施策。一是以战代训强能力。以文件明确教育培训制度,由县驻村办会同农办、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通过专题培训、现场观摩、经验交流、集中研讨等形式,每年对县派驻村工作队至少组织1次集中培训,优选深柳镇官保社区、安丰乡珊珀湖社区2个乡村振兴现场示范教学点,邀请优秀驻村干部登台讲解、现身说法。二是立足项目真帮扶。由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共同商讨规划,根据各村(社区)实际现状,科学制定出2021-2023年村级发展规划,共涉及项目587个,计划投资14042.9万元,其中,2021年已完成项目277个,投资4938.55万元,为脱贫村及重点帮扶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及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紧盯产业促发展。引导发挥“两新”组织、党员致富带头人先锋模范作用,帮助农民群众切实掌握实用技术,培育生态产业,提升致富能力。如湖南玖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张妹回梅家洲村投资兴业,主打生态农业生产与农业观光,自建有机稻基地700亩,每亩助农增收1200元,打造的农耕文化景观,吸纳群众就业近100人,常年务工者年收入达到3.6万元。

把好“指挥棒”,确保担当作为。一是强化责任严考核。印发《安乡县县派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分级考核机制,从严落实“每月巡查、半年测评、年终考评”机制,突出精准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运用“钉钉”等智慧管理系统,建立便捷高效、精准科学的考核管理体系,真正实现工作有计划、行动有措施、考核有内容,打造过硬队伍。二是落实待遇勤关爱。县级积极筹措资金,及时足额拨付驻村帮扶队工作经费1万元,驻村工作队员的生活补助,根据实际驻村的时间按每人每天10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并为驻村帮扶工作人员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及重疾险,落实健康体检等,及时解决驻村帮扶工作人员的生活困难,消除驻村帮扶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三是优先提拔有力度。严格按照“五方面人员”比选政策要求,坚持面向基层一线识别干部,把帮扶成效与干部选拔使用结合起来,对实绩突出的驻村干部优先提拔使用。2021年以来,全县已有2名优秀村(社区)第一书记得到提拔重用,通过激励关怀,有力地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