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东:多措并举提升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水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5 17:25

干部人事档案是党的重要执政资源,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基础。桂东县委组织部认真贯彻《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全面规范档案的“建、管、用”,推进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努力开创新时代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新局面。

一招一式勤学习。结合“组工课堂”等学习载体,定期组织档案管理人员学习干部人事档案、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职级并行和基层党建等业务知识,深化与其他组室沟通学习,破解档案审核过程中碰到的相关业务难题,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思维和专业能力。通过反复的实践锻炼,熟练掌握档案整理的工作方法和技能,全面提升档案管理工作效率,2021年高质量完成了1000余本干部档案材料整理。

一点一滴重收集。建立和完善干部档案材料收集归档机制,坚持档案审核、信息反馈和材料收集同步进行,重点收集体现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等方面的材料,不断丰富完善档案内容,增加档案信息化建设和信息资源开发要求。采取定人、定时、定责的“三定”方法,以通知追补、电话催补和专人查补等方式,督促单位和个人主动配合,确保各类材料收集顺畅,让档案更充实、更鲜活、更有用。2021年共收集归档档案材料5000余份,完成200余名事业单位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确保干部人事档案真实、准确、完整、规范,切实维护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一板一眼严管理。树牢“档案无小事”的工作理念,管好管严干部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强化党性教育和纪律约束,严格涉密计算机、U盘的使用和管理;完善干部人事档案查借阅、转递、入库审核、管理保密等工作制度,确保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规范、安全保密;投入资金50余万元,做好大组工网建设维护工作,织好干部信息安全网,加快推进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助推科学化,推动档案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一朝一夕常提质。努力创设良好的办公办事环境,全面保障干部档案管理工作经费投入,始终坚持高标准化建设,实现档案库房、阅档室和档案人员办公室“三室分开”。加强库房管理,配齐防火、防潮、驻蛀、防盗、防光、防高温等设施,定期开展安全检查,时刻保持库房干净整洁,全面促进干部信息档案室硬件设施标准和日常管理工作上台阶。

一心一意优服务。坚持主动用档、科学用档、有效用档,深度开发利用干部人事档案信息资源。在原则范围内,充分发挥档案资政惠民服务作用,在干部考察、职称评定、养老保险数据更新、办理退休和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以及改制企业干部再就业等工作中,去年以来提供利用服务600人次以上,为组织人事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服务保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