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以人才振兴之力引领雪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6 18:35

雪茶是凤凰县的主导经济产业之一,目前全县种植雪茶面积达1.6万亩,预计今年总效益将突破1亿元。近年来,凤凰县把厚植雪茶人才优势与科技创新同推进,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为助推雪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培育乡土人才,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凤凰县雪茶办聚焦乡村振兴,突出产业导向,大力培育和开发乡村本土技能人才,充分发挥他们在推进科技创新中的主力军作用,有力促进了雪茶产业发展。

陈功完2020年开始种植雪茶,去年总收益近70万元,发放务工费近30万元。他说:“我能有今天的发展,政府对我的帮助很大,初期种植的苗木、地膜和有机化肥都是政府提供。现在,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我责无旁贷。”

2019年,黄继兵响应凤凰县委政府号召,回到家乡木江坪镇茶罗村。2020年开始他种植雪茶500亩,去年总收益近150万元,发放务工费近50万元,带动周边近100人就近务工。今年,黄继兵准备再扩大种植雪茶200亩。

黄继兵介绍:“雪茶的前景很广阔,今年第一批雪茶均价达到180元一斤,比去年高了30元。今年茶叶进入盛产期,预计产量将增加一倍,年产干茶将突破1万斤。另外,我们的采茶没有年龄限制,近80岁老奶奶采茶几个月,也可获得上万元收入。”

引进管理人才 助推雪茶高品质发展。推动人才链、产业链有效对接和深度融合,近年来,凤凰县引进了一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为凤凰雪茶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湘西玉龙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公司董事长覃珍富是湘西龙山人,2019年通过招商引资来到凤凰县发展雪茶产业,2020年开始种植雪茶1700亩,2021年每亩收益超过3000元,发放务工费和土地出租费300多万元,带动周边300多人就近务工。今年雪茶进入盛产期,预计产值和务工费都会翻番。

覃珍富和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合作,积极改良土壤,提高雪茶品质,并组织公司研发团队技术公关,目前已经申报国家专利9项。该公司目前年产干茶近50吨,产品得到政府和市场充分认可,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覃珍富说:“创业路上,遇到合伙人突然撤资的艰难,但我没有放弃,我坚信这个产业的发展前景。现在看到很多老百姓能就近务工获得收入,特别中学生打暑假工就能赚到5、6千元,解决自己的学杂费,感到非常欣慰!”

目前,凤凰县引进了一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落户,促进雪茶产业的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凤凰雪”品牌已经拥有一定知名度。游客游凤凰古城、品凤凰雪茶、赏凤凰美景,正成为凤凰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加大专业知识培训 雪茶产业提质增效。近年来,凤凰县雪茶办共举办雪茶专业知识培训20余期,培训雪茶新型职业农民1200余人。通过实地现场教学,注重实践技能操作,对雪茶种植、管护、加工等环节进行系统培训,培养了一批具有高效、优质、安全生产经营技能的职业农民,造就了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雪茶“工匠”队伍。

人才兴则产业兴。2019年来,凤凰县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培育雪茶专业人才,开展精准科技服务,形成科技和人才支撑乡村振兴的良好格局,助推了雪茶产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致富。目前,凤凰县建设了一批雪茶产业示范基地,已发展涉及12个乡镇29个村29个合作社,共有2028户8621人参与产业发展,带动脱贫户754户3097人。

凤凰雪茶还壮大了一批村集体经济。根据文件规定,雪茶实现赢利收益后的第二年开始,种植户按鲜叶产量以每市斤一元的标准返补村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收入可用于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管护、贫困户及边缘户的二次分红和帮扶等。目前,林峰乡毛都村、木江坪镇均匀坪村、新场镇大岔村、茶田镇砂罗村等合作社实现盈利,村集体经济组织得到壮大。

“我们全力破解雪茶人才不足的瓶颈,通过强化造血,培训提高一批;筑巢引凤,吸引发展一批;固本强基,产业带动一批;正向引导,政策激励一批;真情帮扶,教育感化一批等‘五个一批’的精准培育方式,激活了雪茶发展‘一池春水’。”凤凰县雪茶办主任杨敏介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