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着力“五个坚持”提高选人用人质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6 18:44

近年来,保靖县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旗帜鲜明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决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坚持严把选任标准,树立正确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在政治忠诚、政治立场、政治担当上严格把关,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结合县乡换届,开展政治建设考察工作,加强干部“政治体检”。突出工作实绩。坚持凭实绩选任干部,提拔使用乡村振兴、信访维稳、重大项目等一线干部132名,69名省委组织部考察的“四个一批”脱贫攻坚干部全部提拔任用到领导岗位。突出专业能力。考察干部学过什么、干过什么、干成什么,广泛听取上级部门、分管领导、所在单位等意见,综合评估专业能力水平,确保使用的干部更能胜任工作。

坚持创新措施办法,精准知事识人。加强日常了解。通过公务员平时考核、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等渠道,了解干部日常表现。推行县委组织部机关干部分区划片联系基层单位制度,加强组织部门对干部的常态化了解识别。加强分类考核。实施差异化、个性化考核,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将考核等次放在同类别单位中综合比较、统筹评比,实行分类考核定等。首次在乡镇采取“442”的方式推荐一级科员晋升四级主任科员,即党政正职推荐占40%、民主推荐占40%、平时考核占20%,进一步提高了民主推荐的民意“含金量”。加强分析研判。综合教育培训、巡视巡察、任前考察、信访举报、档案审核等各方面信息,把一时和一贯、班子业绩和个人贡献、成长履历和实际业绩结合起来,全面、历史、辩证地评价干部。

坚持干事创业为上,科学选拔任用。注重以事择人。着眼增强班子整体功能选配干部,把有利于事业发展放在首位,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观念,做到谁更优秀更合适就用谁。注重调配交流。加大干部统筹调配力度,推动干部科学合理流动。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中择优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12名;14名县直单位优秀年轻干部提拔交流到乡镇任职、16名乡镇干部交流到县直单位任职。注重干部储备。加强源头建设,公开招录招聘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01人。对提拔和进一步使用35岁以下年轻干部78名,其中破格提拔12名,乡镇班子中90后34名。

坚持关怀关爱激励,激发干事热情。坚持正向激励。出台《保靖县激励干部队伍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十二条措施》,用足用活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125名科级公务员晋升职级;对敢于担当、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7名公务员晋升了三级调研员、52名公务员晋升了四级主任科员。坚持减负减压。为规范干部借调程序,严控从乡镇借调工作人员,制定下发了《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借调工作的实施办法》。推行县委常委会会议组成人员联乡、县级领导包村,做到干部一线解决问题、乡镇人员优先补充,切实减轻基层工作压力。坚持容错纠错。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落细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16名受处分期满、符合条件、表现优秀的干部得到提拔或晋升职级。

坚持全面从严约束,强化监督管理。强化选任监督。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坚持干部选拔任用事前审查备案和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落实干部考察预告和任前公示制度,主动接受上级组织和群众监督。强化日常管理。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加大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的管理力度。对5个单位7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强化问题整改。对去年省委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的问题从严从实从细抓整改,反馈的7个方面24个问题,实行“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人马、一抓到底”,反馈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销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