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市:“四化并举”让流动党员流而不失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9 18:44

流动党员作为党员队伍中的特殊群体,存在去向掌握难、教育管理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的现实困难。近年来,湖南省耒阳市积极探索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新模式、新途径,立足“常态化”“特色化”“规范化”“最大化”,不断增强流动党员归属感,实现了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的工作目标。

一、机构设置“常态化”,让流动党员“流”有所系。健全机构,解决“无组织理事”的问题。根据外出流动党员的就业区域和从业特点,依托流入地商会、协会,先后在北京、广州、中山等地成立流动党支部和党员管理站81个,通过流出地党组织与流入地党组织“共建共管”,实现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无缝对接、双重覆盖”。配强班子,解决“无人员管事”的问题。通过公推直选、公开竞选等方式,为每个流动党支部和党员管理站配备一名业务过硬的党支部书记,并明确一名流出地基层党委委员负责联系指导,确保驻外党组织有效开展工作。落实场所,解决“无场所办事”的问题。采取从流动党员较集中的公司借用活动场所、动员事业有成的流动党员无偿提供活动场所等办法,为流动党支部或党员管理站建好活动阵地。

二、身份教育“特色化”,让流动党员“流”有所束。坚持行前教育不忘告诫。紧紧抓住党员外出前办理计划生育证、疫苗接种等机会,有重点地开展党性党纪教育,提醒他们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在外教育不忘敦促。对流动党员除要求参加流入地组织的学习培训外,还要求各流动党支部利用休假时间就地办班集中培训;在去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对流向相对集中的党员,专人送去相关资料供其自学;此外,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区”等方式,引导流动党员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坚持返乡教育不忘警醒。以流动党员逢年过节返乡为契机,根据其党性党风、技能培训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各乡镇(街道)每年春节前后集中开展党员冬春训,进行理论补训和技能强化,切实提升流动党员党纪国法意识和农业技术能力。

三、制度建设“规范化”,让流动党员“流”有所管。建立专人联系制度。对凡有流动党员的党支部,确定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作为他们的联络员,开展定期、定向联系,保持与流动党员双向动态联系。建立交流互动制度。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采取电话问候、微信谈心、网上咨询等措施,缩短外出流动党员与党组织交流互动的时间和空间距离,以便及时向家乡党组织汇报思想、交流信息。建立学习教育制度。以“耒阳党建网”“耒阳组工”为主阵地,通过设立学习专栏、上传“流动党员风采”“党员党课”等视频,积极引导流动党员深入学习讨论。建立目标管理制度。要求各级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严格流动党员管理的基本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外出主动向所在党支部报告外出时间、地点,并按要求转移党组织关系。

四、作用发挥“最大化”,让流动党员“流”有所为。着力提升流动党员素质。通过开展“流动党员先锋模范”等经常性、多样性的教育评比活动,广大流动党员的党性观念、文化水平和业务技能明显提高,全市树立了“永济镇‘创业者’支部”等先进典型,涌现了400多名发展经济的带头人和乡村振兴的领路人。着力夯实基层组织。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注重把党性强、懂经济、善管理、自愿回乡任职的返乡流动党员通过选举,适时充实到村(社区)“两委”班子,在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全市有398名外出务工人员回村通过选举进入了村(社区)“两委”班子。着力加速经济发展。在流动党员中积极开展“双向带动”活动,即组织有门路的流动党员把家乡更多的劳动力带出去,把资金、学到的技术和引到的项目带回来,同时,要求各乡镇(街道)引导流动党员在农村商品流通中牵线搭桥,帮助群众销售农副产品,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