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职赋能,助推发展——湘西州选派年轻干部赴乡镇、园区、国企挂职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4-30 10:28

近日,湘西州选派年轻干部赴乡镇、园区、国企挂职担任乡镇党委副书记、园区副主任、国企副总经理,时间为期两年,为推动农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赋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今年以来,湘西州以墩苗、铸魂、赋能、优配四大行动为发力点,着力打造年轻干部全链条培养机制,持续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聚焦中心“选”。湘西州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打造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全州上下正热火朝天大力开展乡村振兴突破年、产业项目加速年、营商环境攻坚年“三年”活动。这次选派挂职人员紧紧围绕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坚持服务中心、服务发展,聚焦乡村振兴、园区建设、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精准设置岗位和选拔条件,通过自愿报名、单位推荐、资格审查、集体研究等程序,筛选产生了34名符合资格条件的挂职人选,真正做到精准选人,选优配强挂职干部。34名干部中,男性24人,女性10人,35岁以下干部有23名,90后有15名;34人全部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历13名,切实树立起了年龄优、学历高、素质强的积极导向。

突出需求“配”。“人选出来,到哪儿去?”选派年轻干部挂职,重在发挥作用重在取得实效。为全面掌握、准确分析各县市对挂职干部的具体需求,指导各县市对重点工作、重点产业、重点项目进行分析研判并上报挂职需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从挂职干部工作经历、专业特长出发,结合各县市上报的挂职需求,对34名干部进行合理分配,让每名挂职干部都有明确分工,尽最大可能做到人岗相适、科学精准,确保“真挂”不“虚挂”,确保挂职干部“有位有为”。充分考量挂职干部派出单位职能职责,依托派出单位优势,打通州县两级“路梗阻”,推动县市发展大跃升。30名干部挂任乡镇党委副书记,3名干部挂任县市工业园区副职,1名干部挂任县属国有企业副职。

立足振兴“干”。挂职不是“镀金”,不能“摆花架子”,而是要“真刀真枪”做实事、出实招、见实绩。前期与8县市委组织部充分沟通,要求接收单位在政治上多引导、生活上多关心、工作上多支持,不仅帮助解决挂职干部住宿、用餐等基本生活保障,更要在分工上适当压担子,让挂职干部有干头、有劲头、有奔头。为破除挂职干部本领恐慌、能力恐慌,特邀请州乡村振兴局、州委基层党建办等单位业务骨干进行了专题授课,为选派干部充电赋能、加油鼓劲,帮助挂职干部缩短适应期、磨合期,尽快融入当地生活,进入工作角色,以实干实绩造福一方。目前,34名挂职干部均已在各自岗位就位。

注重成长“管”。为了保证挂职干部下去之后不做“看客”做“干将”,为挂职干部量身定做管理、考核、保障机制,对挂职干部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州县组织部门、派出单位和接收单位依照责任权限进行管理,确保推动事业良性发展,促进干部健康成长。州县两级组织部门将协同抓好抓实挂职干部的日常管理、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等工作,派出单位、接收单位协调联动,加强跟踪指导服务、严格日常管理。坚持严管厚爱,一方面县市委组织部会同接收单位给挂职干部压担子,让挂职干部尽快上手、发挥专长,确保挂职干部有事干、受磨炼、长才干,同时实行“召回”制度,对挂职后迟迟打不开局面,不能严格履行挂职职责,没有严格遵守挂职规定的干部进行召回。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