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人才政策全面升级!“45条”真金白银为“强省会”提供人才“硬支撑”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4-30 10:39

当前,湖南省委作出了“强省会”的重大战略部署,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吹响了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的号角,围绕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四个中心”、推进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等重点任务的落实,都需要以更大力度、更强举措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事业中来。

“强省会”号角已经吹响,长沙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时不我待,人才支撑需要承前启后、迭代升级。今日召开的中共长沙市委人才工作会议上,长沙重磅发布《长沙市争创国家吸引集聚人才平台若干政策(试行)》,从全球招揽顶尖英才、创新树培产业帅才、广泛集聚青年俊才、培育壮大技能匠才、加强创新创业支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优化人才服务保障等7个方面,提出45条具体措施。

人才兴则城市兴。近年来,长沙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持续优化人才政策,切实加大投入、保障力度,人才工作格局不断健全,人才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人才服务平台不断优化,人才队伍质量不断提升。全市人才总量由2017年的110万增至2021年280万,2021年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前三,高精尖人才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比例达95%,“人才吸引力指数”跃居全国第十、中部第一。

此次发布的长沙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在原有的“人才政策22条”基础上按照“攀高、扩面、提标、突破”目标全面升级,政策含金量更高、普惠面更广、突破性更大、操作性更强,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释放了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强烈信号,必将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必将进一步吸引集聚更多人才到星城大地,为实施“强省会”战略、建设现代化新长沙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长沙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四大亮点:

亮点一:攀高

引进高端人才,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长沙人才政策的“升级版45条”明确大力实施科学家引航、高精尖人才领跑、紧缺急需人才集聚和民生事业人才支撑等四大工程,面向全球招揽顶尖英才。其中对引进的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等一流科学家和创新团队实行“一事一议”,最高给予1亿元综合资助。

亮点二:扩面

长沙过去的人才政策主要是聚焦民营经济领域人才,这次将市属高校、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纳入政策支持范围,并将租房和生活补贴、购房补贴的适用范围扩展至市属高校及市、区县(市)属公立医院、中小学校编制内新引进的博士。

亮点三:提标

在“长沙人才政策22条”的基础上,提高对人才的奖补支持力度,鼓励吸引各类人才来长创新创业。如对35周岁(含)以下、新来长工作的博士毕业生在长首次购房的,购房补贴从过去的6万元提高到10万元;对个人自主创业、合伙创业、小微企业最高贷款额度从过去的20万元、50万元、300万元分别提高至50万元、100万元、500万元。

亮点四:突破

长沙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更加突出目标导向、贡献导向,创新建立长沙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大创新力度,从企业家评价、工程师评定、引导毕业生留长就业等方面大胆突破,设置相关支持政策。如在工程师评定方面,聚焦产业发展需要,打破“四唯”限制,建立以岗位经历、年薪待遇、实际贡献为标准的企业工程师认定体系,对经认定的卓越工程师发放长沙政府津贴。根据本地生源录取率、录取数和毕业生留长率、留长数增幅,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在长高校引导毕业生留长就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