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四好模式”推动离退休党员管理见实效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4-30 10:40

近年来,为加强对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韶光社区创新以建好队伍、聚好人心、管好党员、用好平台为主要内容的“四好”模式,引领离退休党员发挥余热,激发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活力,奏响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得的桑榆强音。

建好队伍,发展“主心骨”。队伍强不强,全看“领头羊”,社区立足老党员多、老阵地多、老党员忠诚度高的特点,选准配强一批党务工作经验丰富、奉献精神强、身体条件好的老党员搭建支委班子,对组织结构进行优化,社区党委委员下派到5个离退休支部担任党建指导员。将核心力量延伸至微网格中,随时掌握党员、群众生活情况、思想动态,征求他们对支部的意见和建议,过好组织生活,从而拉近党员、群众与党组织的距离感。

聚好人心,筑牢“主阵地”。引进社工组织,建立“低龄助高龄”的社区服务互助模式,广泛开展交流互动。按照老中青年龄结构,组建“楼栋110”志愿服务队,重点针对高龄、独居、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家庭提供送餐上门、送学上门、送医上门、送维修服务上门等20项精准服务。定期对瘫痪在床、行动不便的居民开展“一对一”帮扶,让老党员在互帮中化解寂寥。开展“赠送学习资料、发放慰问物资、开展党员表彰、开展走访慰问、组织大型义诊”活动,落实党内关怀帮扶机制。组建柔力球队等12支群众文化队伍,常态化开展文体活动,邀请各文化队伍参演文艺汇演,为老党员量身打造全民健身操比赛、红歌比赛。通过丰富创新活动载体极大提升了党员自豪感和党组织凝聚力。对旧墙进行翻新,镶嵌党建元素,制作成承载着老同志们共同回忆的“世纪韶光”文化长廊,让老墙换新颜,闲地焕生机,打造“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党员有了存在感、认同感,更是有了获得感。

管好党员,打造“主力军”。依靠党员力量,发挥治理活力,开办“网络直播大课堂”,让无法到现场的党员通过网络直播收看原汁原味的党课内容,通过平台留言、实时互动,让党课学习“红”起来、“活”起来。目前,网络直播上党课共开播36次,430名党员在线听党课。成立党员蜂巢志愿服务队等6支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达到413人,开展志愿服务220余次。离退休老党员开展化解矛盾纠纷、小区义务巡逻、亲情关爱陪护等,反馈社情民意。定期召开例会,听取党群“金点子”,讨论研究“活方案”,建立了“居民群众征民意、党员代表共提议、联盟成员齐商议、分工协作同努力”的良好格局。整合社会资源、融合服务功能、协同社会组织,通过“说事、议事、理事、晒事、评事”,为离退休老党员搭平台、话生活、议时事,让老同志有了价值感。

用好平台,擦亮“主色调”。找共性、抓共鸣、促共振,成立“红色管家”服务团队,升级“艾莎”志愿服务品牌,让老党员成为社区治理的“大管家”,成为社区党委与居民群众间的桥梁纽带。疫情防控期间,“艾莎志愿者”、“红色管家”将堡垒推进到楼栋,让党员驻守在单元,开展跑腿代购、防疫歌等,获评省级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构建“草根宣讲”团队,将普通话与地方话,讲理论与讲故事相结合,搜集老书信、老奖状等红色物件,融合顺口溜、写书法等喜闻乐见形式,把故事讲出来,将一份份“高大上”的理论“食材”,烹饪成一碟碟色香味俱全的“可口佳肴”,让理论宣讲有嚼劲、接地气、冒热气,更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有了“笑果”更有效果。通过把党员拢在一起,聚在一起,激发了组织的活力,增强了党委的凝聚力,提升了离退休党员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