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聚合力 履职尽责显担当 不断推动党员教育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4-30 10:42

围绕中心聚合力 履职尽责显担当

不断推动党员教育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党员教育工作综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多来,全省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等重大主题,聚焦为党凝心聚力铸魂,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抓好党员经常性教育,深入推进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化和平台一体化建设,党员教育工作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日趋凸显,有关工作被中央电视台报道3次、中央组织部部刊推介1次、“共产党员”教育平台采用稿件266篇、中国组织人事报推介34次,全省8个党员教育案例入选中组部党员教育百个典型案例集。

狠抓立根铸魂

理论武装更加走心

严格落实党员教育培训“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中心内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培训班必修课程、纳入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和“三会一课”学习重点、纳入远程教育站点学用计划,不断健全常态长效学习机制。长沙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每月一期“远教学习资源包”和远教站点集体学习的“必修课”,并通过线上线下开设日常学习专题专栏,深化学习效果。娄底市采取案例式、辩论式、研究式、讨论式、体验式等方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依托蔡和森纪念馆打造湘中党性教育资源链,搭建多层次全天候的党员干部教育学习系统。各地创新教育形式,株洲市推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微党课”,邵阳市打造“六大微课堂”宣讲品牌,江永县成立由村支书、驻村干部、老党员、退休教师等组成的“小板凳”宣讲团,通过沉浸式的场景、接地气的语言,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狠抓党史学习

主题教育更加走深

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引导全省各级基层党组织加强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实施,突出主题主线、深化学习教育,创新载体方法、做好结合文章,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取得良好成效。

抓学习教育。依托“一网一云”,开设《湖南红色地图》《我是党史讲解员》等10余个专栏,大力实施“五个一百”红色项目,累计推出学习资料1267篇,总浏览量2200万人次。推出红星答题小程序,累计参与答题647.5万人次。长沙市创新开展“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党员教育专题活动,组织党员线下打卡红色地标、接受精神洗礼,线上开展“学史读书”“学史宣讲”“学史竞答”,强化学习效果,超80万人次参与。株洲市率先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移动课堂——湘赣边红色专列,接待省内外党员约4万名。岳阳市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开展忧乐精神、求索精神、骆驼精神和平江起义革命精神“四种精神”教育,制作发布岳阳121处红色教育资源地图,打造5条红色教育精品线路。东安县整合农村“村村响”工程,开展党史教育百年百篇音频教育活动,让党员群众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及时聆听党的声音。永顺县通过“红色元素+科学技术”新模式,设计开发了永顺县十万坪大捷红军实战VR系统、精英营地真人“吃鸡”投入党课教学,让党史学习教育寓教于乐。

抓分类指导。各地各单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累计讲党课20余万场次,听课党员超640万人次。各地利用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先辈故居等红色场馆和党性教育基地,以“屋场会”“院坝会”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微宣讲,520万余党员群众参与学习。长沙市望城区针对年度评定的不合格党员,创新开设“初心回归班”,开展为期半年、每月一天的培训。衡阳市针对青少年,利用青言青语、网言网语,打造具有青年特色的“永远跟党走、当好接班人”思政课;祁东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成员成为学党史、讲党史的“网红”。邵阳市以“寄送学习资料、送学上门、党员过政治生日、慰问困难党员”等措施,开展村(社区)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在企业推出“晨读十分钟”、“工间一刻钟”“车间微党课”等学习活动;选聘“五老”人员组建宣讲团引导离退休党员献计出力。娄底市录制《手说党史》《蔡和森》《信之力》等宣讲视频223个,为听障等特殊群体服务,点击量超1200万。

抓为民服务。用脚丈量民情,用心解决难题。推出“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专题报道,宣传推介各地各单位党员先锋岗、“点亮微心愿”、接诉即办、承诺践诺等经验做法,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3万多个。怀化市率先在全省开展乡村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行动,全市12.9万余名乡村党员与116.9万户农户“结对子”,累计召开民情化解会4174场次,办结农户反映问题13530个,调解处理各类矛盾纠纷8360个。安乡县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探索“群英断是非”“文化广场话家常”等新模式,有力化解矛盾3700余件。永州市零陵区创新推动1个党员负责3户群众做好“法、德、能、勤、洁、和、育”7件事,通过党员作表率、树标杆、当模范,实现顺民意、解民忧、办实事。

狠抓党员培训

赋能效果更加走实

充分发挥好全省各级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协调小组的职能作用,健全完善省级示范培训、市级重点培训、县级普遍培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的四级培训模式,探索建立市州跟班观摩和分片交流制度。制定《湖南省党员教育培训标准化手册》,以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培训工作的质量和成效。聚焦提升乡村振兴、党建实务、基层治理等工作水平,分层分类举办培训班1.2万余期,培训党员278.6万人次。

坚持因时施教。把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党代会、全省村级换届等关键时间节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先后组织全省村(社区)“两委”成员开展“新春三课”和全省党员省党代会精神集中培训,累计培训党员850万人次,以较低成本、较快时效、较高质量实现了对全省村(社区)干部和基层党员的全覆盖培训。永州市依托“乡村学堂”,及时跟进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农业生产需要等,共举办主题培训活动358期,3.8万余名党员群众参与,切实做到把课堂搬到家门口、把服务送在关键时。平江县构建县乡村三级党员技能培训系统,线上依托“云视讯”、网上“云课堂”、微信群,线下通过“党性+技能”“讲授+互动”“课堂+现场”等方式,根据农耕时节适时提供农业技能培训,不断增强培训吸引力、实效性。

坚持因类施教。联合省直有关单位,采取分主题组训、分主体施教、分片区实施等方式,举办14期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省级示范班,示范带动各地举办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3098期,培训党员22万人。常德市聚焦乡村产业振兴,建立45个特色产业实训基地,组织全市12家高校院所和25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展校企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累计培训党员10万余人次。益阳市着眼于加强换届后农村基层党组织骨干队伍的培养,组织全市202名80后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党性教育和专业教育。郴州市创新流动党员到流入地党组织报到、向流出地党组织报告,主动认领党组织交办的任务的“双报一领”教育管理模式,推动流动党员学习教育经常化。湘西州积极探索适合少数民族干部教育培训的方法和路径,组织举办与本地特色产业密切相关的专业技能培训班50余期,培训少数民族党员干部2万多人次,有力提升少数民族干部领导助力乡村振兴能力。

坚持因需施教。选派省内知名农业技术专家和科技特派员,将科学前沿的农业发展理论、先进实用的种养殖技术送到田间地头,面对面与群众交流、零距离服务基层。全省共制作“田间课堂”教学课件100多期,在远教平台上的点播量超600万次。组织实施新一轮“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协调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单位召开联席会议,联合出台文件。目前,全省在读“农民大学生”35029人,有1779名农民大学生当选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2734名农民大学生进入村(社区)班子。湘潭市发挥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育站点资源优势,将清华大学关于农产品品牌塑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等优秀教学资源送到群众身边。娄底市将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纳入新型农民科技、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等,重点抓好农村党员的实用技术培训和流动党员技能培训。桃源县根据需求调研结果,深入农村宣讲村民自治、征地拆迁、土地流转、森林保护、环境整治等法律法规,以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农村低保、农村医疗救助、危房改造等惠农政策。通道县“以干带训”锤炼实战本领,组建162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让党员参与到政策宣传、乡村治理、清洁卫生、咨询引导等事务中来,实现了党员教育与日常需求相融合,充分调动了党员能动性。

狠抓媒体宣传

引领作用更加走新

依托红星网红星云,建立涵盖相关行业系统和市州、县市区的党建微信矩阵,着力加强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建设。紧跟大局关键,紧贴时代风标,创新融媒体宣传方式,持续加强组织工作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党建引领示范作用。

聚焦大事树风向。及时推出《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湖南在行动》《组织工作献礼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等6个栏目,传达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组织工作条例等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益阳市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信仰·忠诚”为主题,对100名先进典型进行深入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永州市聚焦百年大庆,组织拍摄全市组织系统“奋进新时代·颂歌献给党”线上拉歌快闪活动,拍摄原创作品党员教育微视频《听见》,推出《身边榜样》系列视频,引导党员干部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紧贴中心造氛围。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专栏策划跟进到哪里。围绕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换届工作等,相应推出《党建引领“三高四新”高端论坛》、《“80后”书记县长谈》等栏目,邀请62位省市县领导、知名专家和民企董事长刊发署名文章,发动71位组织部长畅通学习体会,组织36位“80后”纵论“开局起步”,推动形成浓厚干事氛围。长沙市运用“一网一微”推出《党建聚合力当好“领头雁”建设“示范区”》《上新关键词履职新打算》等10余个特色专题专栏,为省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株洲市围绕动力党建等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报道、主题征文活动,为“中国动力谷”凝聚发展力量。

突出重点推经验。紧扣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两新党建等重点任务,持续推出《乡村振兴进行时》《两新党建典型案例推荐》《集体经济篇》等栏目,累计推介各地经验做法1052条,推动经验共通、智慧共享、工作共促。张家界市依托澧兰党建APP平台,运用视频、图文、H5、抖音等多元表现形式,策划《村书记谈乡村振兴》等多个专栏,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凝心聚势赋能。郴州市在2021年市委两新工委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对两新党建示范点现场观摩进行全程网络直播,当天共有11万余人次观看。

狠抓要素保障

教育体系更加走全

认真落实中央精神、省委要求和部务会部署,不断推进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化建设。

强化“一盘棋”。落实党员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开展《规划》落实情况中期评估,加强对全省党员教育工作的具体指导,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党员教育工作职责。制定《湖南省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和现场教学点管理办法》等文件,加强党员教育培训阵地体系建设。常德市通过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举办各类培训示范班、上专题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专题研讨、实施农村党员冬春训和远程教育等形式,积极构建“全员、精准、有效”的立体式党员教育体系。益阳市、张家界市依托红星云党员教育管理平台,对于培训完的学员发放电子结业证书,实现党员教育培训信息化管理。长沙县打造“119N”基地模式,实现党员教育培训阵地全覆盖。

夯实“全要素”。开展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指导各地各部门遴选报送作品238部,选送15部优秀作品报中组部。建好、管好、用好省市县三级党员教育师资库,推动形成省级298人、市级2260人、县级6964人组成的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满足不同层次教育培训需要的师资队伍。衡阳市充分利用本土资源,组建教学资源库,在基层一线挖掘精品素材300余部。资兴市开发《感悟东江移民精神》《湘南革命指挥中心——龙溪杨家坪》等系列党员教育乡土培训教材。慈利县把“会场”搬进“屋场”,以渔鼓、快板、澧州大鼓、三句半、汉剧等群众喜欢听、听得懂的形式,录制各类音视频,让党员教育春风化雨入脑入心。

打造“多平台”。各地建立健全“智慧党建”平台,按照“五有”(有场地、有设施、有操作员、有制度、有学用效果)标准,持续推进远程教育站点标准化建设。株洲市成立幸福邻里学院,设立家庭学院、职工学院、国学院、健康学院、文体学院等五个分院,打造供干部成长、人才交流、市民学习的公益性、开放性、融通性学习交流平台。岳阳市对远程教育站点升级改造,全市1820个远程教育站点全部接入智慧党建“云视讯”会议系统,打破时空限制,实现市县乡村同上一堂课。永州市在市广播电视台《永州新闻联播》中开辟“党建时空”栏目,推动党员教育上电视。溆浦县搭建“云端”线上直播平台,邵阳县、汉寿县等地依托本地党建网站、微信公众号、智慧党建视频会议系统等媒介,研发党员教育“虚拟课堂”,将党员教育资源送上“云端”、直达基层。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