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一村一名助理员 注入乡村振兴新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5-05 16:51

近年来,靖州县始终坚持把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加快乡村振兴的第一支撑,坚持把乡村振兴助理员这支本土人才队伍选好、练强、用活,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

严格关口

择优选聘再起航

“田利芝这个小姑娘很优秀,我们去村里办事,她耐心又细致,我们有什么事都喜欢去找她。”太阳坪乡诸葛村群众林安吉在讲起乡村振兴助理员田利芝时,不停地夸她,为她点赞。

图片

乡村振兴助理员参加县政务服务中心组织的业务培训。

2021年,靖州县致力打破农村基层人才选、育、用难的机制屏障,克服县财政困难,开展选聘乡村振兴助理员工作,实现124个行政村“一村一名助理员”,着力培养一批年纪轻、学历高的本土基层优秀人才。严把资格关。下发选聘公告,做好政策宣传,严格选聘条件,选聘的对象必须是大专以上学历且年龄在35岁以下的“本村人”。目前,全县乡村振兴助理员平均年龄为29岁,均为大专以上学历,其中本科学历50人,占比40.32%。严把能力关。严格参照事业单位招考的笔试、面试和实际操作,并通过前期实地走访调查,把工作能力突出、敢于奉献担当、勇于开拓创新的人员选出来。严把考察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拟选聘对象进行全覆盖考察,把实地了解其现实表现、政治表现、群众反映等情况与组织公安、检察院、法院及信访等相关单位进行部门联合审查相结合,确保把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乐于善于做群众工作的“本土”优秀人才吸纳到乡村振兴助理员队伍。

注重培育

增强本领助成长

4月2日,甘棠镇乡村振兴助理员统一作为村级政务服务办事员参加了县政务服务中心组织的业务培训,加强了“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操作的全面学习,有效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为村民办事提供了便利。

图片

乡村振兴助理员在县委组织部跟班学习。

靖州县坚持“县招、乡聘、乡管、村用”的管理方式,多渠道、多方式、多层次加大培育力度,推动助理员成长成才、发挥作用。增强政治意识。选聘的助理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村主任助理)职务。将乡村振兴助理员列入“新时代基层干部培训行动计划”之中,乡镇每周安排固定时间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知识,切实提高其政治意识。加强业务锻炼。实行轮流到县委组织部跟班学习制度,每轮选派2名助理员到县委组织部进行为期2个月的跟班学习。实行乡镇班子成员“一对一”联系指导制度,每年组织助理员参加党建业务、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专题培训班,以及行业部门的业务培训,乡镇党委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定期安排助理员到乡镇党建办跟班学习,推动助理员能力水平提升、业务素质过硬。畅通成长渠道。注重从优秀助理员中选拔村(社区)“两委”干部,每年拿出一定数量事业编制对助理员进行定向招考,切实做到任职有待遇、前途有出路。目前,全县124名助理员全部入党,已有54名助理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其中3人担任了村(社区)“两委”正职),19人考取事业编,4人考录为公务员。

严管厚爱

激发热情促担当

3月18日,怀化市主城区疫情形势严峻,新厂镇金星村助理员兼村医姚香在孩子仅10个月大的情况下,主动请缨,同其他8名助理员参加援怀工作队逆行出征,同时间赛跑,连续作战14天,9人共完成采样54000人份,出色地完成了怀化城南街道办事处6轮全员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任务。

图片

新厂镇覃团村助理员覃义在为居民采样

靖州县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全力打造靠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助理员队伍,凝聚起助理员的强大合力。注重日常管理。强化制度管人,建立“村级乡村振兴助理员管理制度”,助理员每季度分别向所在村党组织、乡镇党委汇报工作。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对助理员工作实行全程监督和管理,严格纪律要求、规范日常行为。注重考核奖惩。对乡村振兴助理员采取村、乡(镇)两级分别考核,注重工作实绩考核,考核结果与选拔、推荐、奖惩等直接挂钩。对连续脱岗15天以上、年度考核不合格的,予以解聘。注重关心关爱。严格落实助理员激励保障措施,全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养老、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险,年度考核为合格以上等次的可按村主任待遇享受年终绩效奖励。定期进行谈心谈话、召开座谈会,及时解决实际困难、传递组织温暖。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