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县:帮出真本领 带出好干部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时间: 2022-05-05 15:57

“迷茫”“无从下手”,这是刘勇义刚刚担任湖南桂阳县欧阳海镇坦溪村村委会主任的感受。2021年初,村(社区)两委换届全面完成,他从村会计的岗位上被推选为村委主任,本想施展一番拳脚,却在实务操作中“碰了一鼻子灰”。

刚上任时,坦溪村两委班子全部是新任干部,其中年纪最小的才28岁。工作经验不足,没有群众基础,各项工作难以推动。

如何统全盘、抓班子、带队伍,增强团队战斗力,着实令刘勇义头疼。

就在刘勇义困扰时,乡镇安排了“业务导师”彭昭金一对一帮带刘勇义。彭昭金在基层扎根30余年,实操能力强,被称为“农村百事通”。有了他的帮带,刘勇义很快找到成长的“窍门”。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党建工作抓的好不好,决定班子的凝聚力强不强。”彭昭金列出清单,从会怎么开、组织生活怎么过,到工作制度怎么建、群众工作怎么抓,一项一项地教给坦溪村两委班子。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群众满意才是最大的底气。彭昭金带着刘勇义一起走村入户,提升做群众工作的本领;让他深入田间地头,全面了解全村的产业规划;带他外出考察先进村,拓宽发展思路和眼界……

一年里,靠着这种“传帮带”,刘勇义正式接过“接力棒”,支书主任“一肩挑”,坦溪村发展步伐明显加快,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去年村民人均收入同比增长7.6%。

俗话说,严师出高徒,选优配强导师是前提。欧阳海镇从工作经验丰富的镇、村干部、致富能人、在外乡贤等群体中,选聘建立导师人才库,聚焦政治理论水平、业务工作能力、产业发展思路等3项帮带内容,将导师细分为“思政导师”、“业务导师”、“产业导师”三种类型,分类做好传帮带。

“产业导师”邓国凤是欧阳海村的玉竹种植大户,她创办的专业合作社集种植、收购、加工于一体,玉竹种植经验丰富,去年纯利润达100余万。

增家源村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村,产业发展薄弱。由于海拔高,不适合种植水稻和烤烟,村民只能靠卖点竹笋、竹子赚点收入。

“这里虽然种不了水稻、烤烟,可土壤成分、气候条件都非常适合玉竹生产。”邓国凤与增家源村妇女主任付海燕结对子,鼓励她带领村民发展玉竹生产。隔三差五到村里传技术、讲经验。目前,全村发展玉竹种植1000余亩,有效拓宽了村民的收入渠道。

“各类导师因材施教,定向帮带、有效帮带,真正帮助干部在实干中锻炼过硬本领。”欧阳海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潘小哲介绍,目前欧阳海镇已建立各类帮带关系50对。

去年以来,为帮助新任“村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掌握工作方法,桂阳全面推行“导师帮带”制度,为全县373个村(社区)1180名新任村干部配备1593名“导师”。结合导师能力、专业特长、工作领域、地域优势等实际分类帮带,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模式与新任村干部结对,建立帮带关系。

该县明确“理论+实操”帮带清单,聚焦帮带对象的短板弱项,量身制定个性帮带计划,导师们采取课堂教学“听”、以案说法“讲”、实地考察“看”、互动交流“学”、一线战场“练”等方式方法,为帮带对象上好“政治理论课”“村情社情课”“实践方法课”。

通过面对面帮带,手把手传授,新任村干部的专业能力、综合素养显著提升,全县形成了师徒帮带、争相成才的良好局面,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去年,113名新任村干部在2021年度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评优率达到60%以上。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