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聚焦“三场教育”打造党员教育“三大课堂”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06 09:53

近年来,衡阳市蒸湘区创新党员教育培训方式方法,全力打造党员教育“初心课堂、红色课堂、乡间课堂”三个课堂,提升党员教育质感。

一是聚焦赋能教育,擦亮“初心课堂”。注重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政治理论学习的延续性,培训内容的科学性,补足精神之钙,切实把广大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出台《蒸湘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实施方案》,明确各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落实“一岗双责”,基层党组织书记具体抓党员教育培训保障,细化各级党组织抓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职责要求,依托全区22个“五化”建设五星级党支部,以点带面成立村(社区)“微党校”54个;并从全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村(社区)干部等党员干部群体,精选26名综合素养高、基层经验丰富的党员领导干部,组建党员教育名师队伍,分批分期组织深入全区54个(村)社区进行政治理论、党性教育、履职能力等内容授课,实现党员教育精准滴灌,基层党员干部收获满满。

二是聚焦洗礼教育,描红“红色课堂”。创新精品红色课程,依托陆家新屋抗日纪念馆、衡阳党史教育馆、湘南起义纪念地等本地红色资源,推行“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教学方式,“线上”组织广大党员集中观影党史讲座、红色电影等活动,增强红色事迹的感染力、直观性,提升红色教育教学质感。“线下”组建专题红色志愿宣讲队伍,充分发挥“衡阳群众”志愿小分队作用,分群体、分阶段、分层次组织在红湘党史微展馆“面对面”“键对键”开展红色故事宣讲,通过聆听一次红色故事、接受一次党史教育、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交流一次心得体会等方式,使党史教育宣传动起来、火起来、活起来。

三是聚焦实用教育,舞活“乡间课堂”。围绕基层农村党员法律知识、技能技术、基层治理水平不足等难题,通过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等方式,从全区政法系统聘请5位专业型政法干部,采用“课堂+案例”的模式,深入全区村(社区)党支部主讲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选举法等内容,打造基层治理精品课程5个;依托农业产业创业示范基地,以“课堂+基地+实践”的模式,开展生产种植、禽畜养殖、手艺编织加工、旅游服务、电子商务等方面的技能技术培训80余场,基层党员干部的专业技术水平和致富带富能力显著提升。同时,采取以“以教促学”的模式,依托“课堂+志愿服务”“课堂+乡贤评选”等活动,邀请回流乡贤、最美媳妇、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名人名流,主动开展“上讲台”讲文明新风与家庭美德、道德文化宣讲、文明实践等内容,广大党员干部在场景式宣讲中点赞声频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