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汝城:用“三心”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06 09:53

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关系问题,人民群众从具体的实际的事情来感受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近年来,汝城县用公心激发群众热情,用诚心拉近群众感情,用实心干出群众真情,“苦头”与群众一起尝,“甜头”与群众一起享,党员、干部上门,群众笑脸相迎、热茶相待、真心感恩。在集益乡,班子队伍、干群关系、村第一书记作用发挥、支部党员积极性抓得好,巩固脱贫、垃圾分类试点、人居环境整治三件事做得漂亮,赢得群众发自内心的认可。

002.jpg

乡镇墟日“摆摊”接访

用公心激发群众热情。一是群众有需求,干部有动力。以群众满意度检验工作成效,群众需要什么就做什么,能办的事,马上办,帮代办,快办快结,不能办的事耐心做好解释工作,通过墟日“摆摊”接访,联民心村长达10年的旱土纠纷案化解、集龙村征地纠纷案等20余件多年积案化解。桥头村陈高元老人满怀深情的说,现在的干部和工作人员下来给我们做事情,就好像以前的红军干部那样,真心实意地为我们群众。二是干部有担当,群众有跟随。发挥干部、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通过率先干、拼命干带动群众“跟我干”。桥头村支部书记、主任何学敏心系群众,一心想事、谋事、做事,想方设法改变村容村貌;驻村工作队吃住在村,把村当家,把村民当家人,每天最早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工地参与搬砖、拉料,最后离开。乡村振兴建设中,群众自发投工投劳700多个工时参与,甚至有村民主动捐出自家剩余建筑材料。三是党委有号召,乡贤有行动。号召乡贤发挥资金、技术、人脉等优势,参与巩固脱贫、乡村振兴。境内23家企业主动与10个村结对共建,募捐村企联建乡村振兴资金60多万元、教育资金30多万元。乡贤李少生在乡党委“家乡兴让企业更兴、企业兴让家乡更美”的感召下,在集龙村易地扶贫搬迁点一楼闲置场地开办电线电缆厂,让40多名安置点和周边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001.jpg

召开夜谈会,听群众呼声

用诚心拉近群众感情。一是夜谈会听呼声。定期开展“日访夜谈”,听群众心声呼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桥头村村民谭水珠家房屋地势较低,一到下雨天,雨水就会倒灌进房屋,乡村干部第一时间上门,通过乡村振兴项目修建了排水沟,彻底解决了下雨倒灌问题。谭水珠感激的说,政府好,这些干部没日没夜为我们操心,通过实施乡村振兴,不仅解决了家门口排水不畅问题,还美化了村庄环境,现在的桥头处处是风景,真心为我们村党员干部点赞。二是理事会解难事。推举德高望重的村民、热心公益事业的党员群众组成理事会,在乡村振兴拆危拆旧、项目建设等方面集思广益、共商共计,推动门前屋后实行投工自建,公共设施以工代赈,理事长黄生发主动无偿拆除自家旧房,新光四组短短半个月完成拆旧54间、拆旱厕18座。三是评议会定奖惩。定期对村民履行村规民约情况进行评定,建立“红黑榜”张贴到村务公开栏,对爱护环境、庭院洁净的家庭,张贴“红榜”表彰;对乱丢乱堆乱放且屡教不改的,登上“黑榜”晾晒曝光。原来村里有名的个别脏乱户,晾晒到黑榜后,现在主动收拾门前屋后,将散养的家禽集中圈养起来,巷头巷尾干净整洁。

用实心干出群众真情。一是细节点缀成景,群众幸福感更高了。人居环境整治注意保留乡村风貌,在门前屋后见风景,用“乡土味道”体现农村特色,以最小成本美化乡村环境。如,自制竹篱笆、竹纤维排水沟安防网、秀美墙面田园画、整齐柴火垛等,无处不见农家元素。新光四组老旧房屋墙面和凸出碍眼的杂房,经过驻村工作队自己动手在墙面绘上村民辛勤耕作的场景,仅用不到4000元就实现专业彩绘的效果,节省资金3万余元,一面面破旧墙壁变成了“会说话的文化墙”。二是实施垃圾分类,群众获得感更多了。积极探索垃圾治理新模式,整合闲置房屋改建垃圾分拣站,进行垃圾回收,并采用积分兑换制(积分可兑换牙刷、毛巾、开水瓶等各类生活用品),为乡村治理注入了新活力。村庄美了,环境变好了,就连村里的垃圾也实现了增值。保洁员何优元深有体会,以前每周4板车垃圾,多时7到8板车,现在一周最多2板车,搞保洁轻松了很多。担任分类站管理员的脱贫户何楚贤自豪的说:桥头村垃圾分类站成立以来,我每月收入3000多元,桥头村的环境卫生更美了,群众垃圾回收的积极性提高了。三是坚持底线思维,群众安全感更强了。乡村干部把人民群众的安全视作自身的安全,带头冲锋在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等一线,驻村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主干包组、网格员和村民小组长包户,织密了安全防护网,守牢了安全防护线,实现“零疫情”“零火警”“零事故”。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