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青年干部最美的“青春色”

文章来源:  时间: 2022-05-06 09:39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广大青年干部正处于人生的黄金阶段,是一切美好的代名词、是干事创业的“主力军”,当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深切期盼,真正用多彩青春绘就最美“青春色”,在加速奔跑、用心工作、担当作为中绽放青春的绚丽光芒。

1.坚守初心不动摇,描绘青春的“红色”。孟晚舟女士曾说过一句话: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青年干部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干部既然选择了党,加入了党的组织,就选择了党的政治信仰和政治理想,就要牢记入党誓词,矢志不渝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终身。要把对党忠诚作为最大的德、最根本的党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捍卫“两个确立”。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准确掌握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服从大局,把党委的中心任务与本职工作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做到胸中有大局、眼里有目标、手上有抓手、脚下有行动。

2.拼搏奋进不懈怠,锤炼青春的“蓝色”。蓝色代表梦想,同时蓝色也代表了对生活中的一种渴望,它可以给人积极生活的动力。青年干部成长于伟大时代,要奋斗伟大时代成就伟大事业。伟大事业源于伟大梦想,成于不懈奋斗。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奋斗史。“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作为一名青年干部就要主动挑艰苦的工作去做,寻重担子去挑,有意识地与苦为伍、以苦作舟。敢于担当责任,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直面困难,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用行动证明,“硬骨头”再硬,也硬不过青年干部的“铁肩膀”。犹太学者阿尔伯特·呼巴德讲,没有一件伟大的事情不是由热情所促成的。要时刻保持进取之心,拿出“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的豪迈与激情,撸起袖子加油干,久久为功奋力拼,用心用情书写干事创业的“速度与激情”。

3.锤炼本领不松劲,锻造青春的“金色”。金色,是一种最辉煌的光泽色,更是大自然中至高无上的纯色,它是太阳的颜色,它代表着温暖与幸福,也拥有照耀人间、光芒四射的魅力。年轻干部要善于给自己的人生“镀金”,古人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年轻干部要涵养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好习惯,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周围的同志学习,掌握“看家本领”,打造核心竞争力。要把读书学习作为人生的习惯,不断拓展读书学习的范围和领域,广泛掌握经济、社科、文史、哲学等方面的知识,不断积淀思想的厚度、增加内涵的深度、拓展视野的宽度,真正使自己成为一名知识渊博、让人敬重的人。同时要加大实践的“力度”,实践是砥砺人生的“磨刀石”,是检验素质的“试金石”。要重视实践中的磨炼,作为一名青年干部,要多到基层去,多到艰苦地方去,多拜群众为师,在乡村振兴、改革发展一线学习摸索和锻炼摔打,努力在历练中变成熟,在实践中求成功。

4.陶冶情操不停步,铺好青春的“绿色”。绿色代表生命、健康和活力,是充满希望的颜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加强政德建设,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管理学上有个“酒与污水定律”:一勺酒倒进一桶污水,得到的是一桶污水;一勺污水倒进一桶酒里,得到的还是一桶污水。面对林林总总的纷扰、形形色色的诱惑,青年干部必须严格约束自己,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学会正确比较,不能有了房子比职务,有了职务比级别,有了级别比挣钱,有了金钱比清闲,而是要在事业上与先进比,在工作上与典型比,在比较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在比较中取人之长。对待名利,看重什么、看轻什么,坚守什么、舍弃什么,就像一把无形的尺子,量出品格厚度,标示境界高度,反映精神格局。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保持笃定从容的步伐,正确对待权、名、利,把心思集中到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干正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始终做到安心、静心、用心,积蓄前行的力量,遇到更好的自己。

(永州市江永县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谷广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