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发挥“三员”作用 提高党代表履职能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07 18:23

党代表作为党组织联系服务党员和群众的重要纽带,肩负着“知党情、听民意、促和谐”神圣使命。泸溪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健全机构、充实力量、创新载体、完善制度,引导各级党代表履职尽责,发挥“三员”作用,服务乡村振振兴。

一、当好“宣传员”,让政策落地有“声”。创新“人人上讲台、人人当教员”宣讲模式,精心组织基层党代表结合实际、立足岗位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一是组建团队“深入讲”。从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等党务部门中抽选理论专家、业务骨干42人,组建理论“宣讲队”10支,通过上专题党课、专题研讨等形式,深入各单位、乡镇对新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丰富内涵、重要部署等深刻阐释、精彩解读,加深了广大干部对新思想的认识和理解。二是立足岗位“联系讲”。积极鼓励各级党代表结合自身特点及行业特色,通过上“微党课”、开座谈会、发通信群等形式,因地制宜、因岗制宜开展宣讲。如州党代表田丽在自己工作的科室病房向病人及家属宣讲18次;州党代表康克明通过大巴车上播放视频宣讲150余次;县党代表龚瑶利用家长会向学生家长宣讲100人次。三是走村入户“广泛讲”。按照“三贴近”原则,结合疫情防控“敲门行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新思想中的政策要点、民生举措等编排成顺口溜、苗家话、土家戏曲、民族山歌等,通过墟场日、走村入户、送教上门等接地气的方式,多频率开展巡回宣讲,全县累计发放宣传单5万余份,入户宣讲2万余人次,掀起了学习新思想、奋进新时代的热潮。

二、当好“联络员”,让民情上达有“路”。充分利用党代表队伍覆盖面广、代表性强,群众基础深等特点,广泛收集、反映和传递基层信息,为民情上达开通“直通车”。一是规范接访。落实党代表坐值班接访制度,依托12个党代表工作室,组织328名县党代表开展“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百日行动,促进党代表发挥作用。今年来,累计接待来访群众1100人次,进一步畅通了百姓的办事、诉求渠道。二是结对走访。落实在职党代表结对帮扶制度,推行结对走访与扶贫济困并行,按照“三个一”工作要求,常态化组织党代表入户走访,收集民情民意,今年来,共接收群众意愿诉求180多件,为群众办理实事200多件。三是定期下访。落实党代表定期视察调研制度,视察调研中,突出群众反映的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交通顽障痼疾、疫情防控等热点焦点难点问题,通过听取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征集群众意见建议等方式,形成调研报告,向上反映,共商对策。今年,全县共组织开展党代表视察调研11次,完成调研报告11篇,形成有价值性参考建议8个。

三、当好“参政员”,让服务发展有“为”。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积极搭平台、创新载体,发挥好党代表参政议政作用。一是建言献策有方。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采取召开座谈会、协商会等方式,就《泸溪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各项指标,进行协商建议,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150余条,其中环境整治、城市建设服务等建议获县委、县政府采纳,为上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二是评议监督有力。征对群众呼声反映,联合县人大积极组织对乡村振兴、干部任用、党内重大问题决策、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情况进行监督评议,有力规范了权力运行,两年来,共开展党代表评议监督4次,评议满意率达100%。三是助力振兴有法。创新“四联”工作机制,即“联心”联结党员同心、“联情”促进民心同情、“联智”倡导创新创业、“联能”提升工作能力,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分类开展党代表“四联行动”,先后开展了“万名干部下基层”“进百家访百户结对帮扶”“青年企业家创新创业大赛”“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先后帮助乡村振兴示范村、重点村落实帮扶项目100多个,解决群众“急难愁”问题200余个,为群众牵线搭桥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化解群众矛盾纠纷近200余起,受到基层广大党员群众的普遍赞许。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