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盘活用好现有人才 实现人才经济共同成长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07 18:23

县域经济范围内,新引进人才总量有限且流动频繁,湘乡市结合实际,实施四大人才提升计划,聚焦现有人才的培育和使用,着力做优人才存量、提升人才质量,做到了人才成长与湘乡经济社会发展互相成就,共同出彩。

优匠计划,促进产才融合发展。产业兴旺,人才是关键。湘乡整合全市人力服务资源,设立园区产业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打造人力资源平台。围绕“一主两特”的产业定位,抓创新搭平台,深化产学研合作,以“专而精”的要求,高标准培育电工电气(电子信息)、医疗器械、绿色建材与循环经济产业人才和团队,成功创建1家国家级创业创新示范基地,6个国家级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企业与职业院校的“订单式”优势产业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全力支持埃普特与湘雅二医院合作建设介入医疗器械技术中心,振添光学与中南大学合作打造光学玻璃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湘君电子成功摆脱国外同行“卡脖子”困境,在钽电容企业排名中位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五。埃普特通过导师制、医工结合等方式,培养了一支200多人的年轻人才研发团队,企业近3年研发投入9600多万元,获得35个国内注册证和9个CE注册证,其中冠脉微导管、造影球囊等4个产品成功注册及产业化,有15个产品获得近100个国际注册证,填补了该领域国产器械的空白。

001.jpg

湘乡市第四批优秀专家,湖南埃普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工艺部总监张效凯通过传帮带,培养研发团队。

强医计划,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以百姓对优质医疗资源需求为向导,以优势重点特色科室建设为突破口,对标先进一流找差距,加强医卫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积极拓展与名校名院名科合作,着力深化名专家工作室和专科联盟等长效运作机制。大力实施“六个一”强医工程,建设湖南省重点专科8个,湘潭市重点专科16个。2021年,选派临床医技骨干到省内外三级及以上医院进修学习人数128人,举办各类学术论坛16场,继续教育培训活动84场,引进79名省级专家到我市开展诊疗和技术指导、帮扶867次,加速现有人才培养。实施医卫名家锻造工程,打造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刘志明国医大师传承工作站,湖南省基层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4人。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梯队建设,将优秀中青年医疗卫生技术骨干作为培养重点列入后备人才库,形成骨干人才—高层次人才—医卫名家梯队。市人民医院肝胆胰肛肠外科被评为湖南省肝胆胰疾病临床技术应用示范基地,成功创建湘潭地区第一家国家级胸痛中心(标准版)。市第二人民医院自主研发的“多功能膀胱输尿管肾镜”获得湖南省泌尿外科青年创新大赛BD杯一等奖,成功创建全国第二家糖尿病标准化防控县域中心。先后有 10 多项科研成果获得湖南省科技成果进步奖。湘乡市人民医院服务能力水平已居全省同级医院前列,跻身全国县域医院100强。

003.jpg

湘雅专家在人民医院开展诊疗和技术指导。

强师计划,擦亮湘乡教育品牌。坚推行“订单式精准送培”,加强薄弱学科教师培训、乡村教师培训和名优教师高端培训等。实施新手教师阶梯过关式赋能培训。2021年举办教师集中培训19次,共培训教师1800余人次,举办信息技术2.0工作坊研修班11个共培训765人,国培计划—湘乡市整校推进工作坊11个共培训700人,全年培训教师总计3200余人次。积极开展各学科教学视导、教学比武、素养大赛、教学开放日、课题研究、研讨调研等促进优质教学资源的开发、应用与共享,作为湖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试点工程首批项目县,我市实施经验被评为教育部典型案例。搭建“梯级式”教师培养平台,名师工作室培养。开设“做德艺双馨的好教师”研修工作坊,组建湘乡市级名师工作室17个。大力实施“三名工程”,暨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培养锻造工程。加大“产教融合型”“双师型”职业教育教师培养。使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逐步成为农村学校补充教师的主渠道。近3年,选送定向培养公费师范生498名,接收定向培养公费师范毕业生176人。

强农计划,积蓄乡村振兴力量。着力提升农民培训的“规范性、针对性、有效性”,力求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培训效果“四个精准”。分层分类开展全产业链培训,2021年市乡两级培训新农民3500人(其中高素质农民300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800人、培训种养业农民2400人),培训农村创业青年200余人,借助京东、阿里、快手等电商平台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培训,培养了一批20多人的农村电商带头人。重点打造了2个高素质农民培育教育示范基地、1个农业实训基地和2个田间学校。创建国家级星创天地2家、省级星创天地2家。积极构建“专家团队+合作社+农户”的培训服务体系。大力挖掘本地“田秀才”“土专家”资源,发挥引领带动示范作用,评选王春梅等9名同志为湘乡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整合省市县三级科技特派员力量,本级选派110名开展技术帮扶。创建湘乡烘糕、 水府火焙鱼 、壶天石羊等乡村工匠传统技能工作室。余党清荣获湘潭市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大赛一等奖。谭鹏荣获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壶天石羊荣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

004.jpg

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

“人”是主心骨”“才”聚事业兴。踏上新征程,我们将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为湘乡实现“1236”目标汇聚磅礴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