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市:“党员教育+” 助力乡村“蝶变”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5-07 20:00

2021年以来,耒阳市聚焦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全面加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农村产业发展一线的示范带动作用,为乡村振兴“蝶变”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撑。

“党员教育+屋场恳谈会”,引领群众思想“转变”。开展多形式多场次的“流动课堂”,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大白话”,用党员干部易于理解的“土方法”,将先进的生产技术、最新的政策理论、感人的百姓故事带到农村中,让党员群众乐于参与,让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持续邀请农业技术专家、优秀党员代表、致富带头模范、高校专家学者组成党课宣讲团,将附近的党员集中在田间地头召开“屋场恳谈会”,通过分享学习心得,交流生产经验,以“拉家常”的形式上党课,不但打破了会议室的局限和约束,化解了农村党员学习与农忙之间的冲突,加强了党员之间相互交流学习,增长了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目前,全市共设立1585个屋场党小组,组织1300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乡村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党员走到哪里,课堂就搬到哪里,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氛围。

“党员教育+湾村明白人”,激活基层治理“量变”。创新推出“湾村明白人”治理模式,打造了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用大的“湾村明白人”队伍,广泛调动基层群众力量,切实提升了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截至目前,全市登记在册“湾村明白人”5451人,其中党员2658人、退休干部650人、致富带富能手882人、退伍军人143人,成为党员教育、乡村法治宣传、纠纷调解、平安建设、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王仁子从长坪乡谭湖村流转全乡近6千余亩荒山种植油茶、红豆杉,创办“富必帮”酱油厂,解决全村90户445人就近就业;龙熙胜充分发挥大义镇东方红村当地楠竹资源优势,创办4个农林专业合作社,带动260名村民创业致富。一大批“湾村明白人”聚焦产业发展,聚力带动百姓致富,成为乡村振兴战场上的“先锋队”。

“党员教育+产业示范点”,助推乡村产业“质变”。加强现场教学点建设是建立健全党员常态化、长效化教育机制的重要举措。耒阳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龙塘茶香小镇、新市油菜特色小镇、大和鱼湾特色小镇等一批具有明确定位的农业特色小镇,授牌黄市镇竹海村竹海午时茶生产基地、夏塘镇新泉村新泉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等5个现代经济类党员教育基地示范点。在产业示范点的引领下,各产业公司不断完善健全“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按照“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思路,加速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狠抓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优质农产品附加值,并依托电商平台,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有力推动了农业产业体系升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