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县:打好人才“组合拳” 激发振兴“动力源”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09 18:03

千秋伟业,人才为先。组织部门作为“人才之家”,必须把牢人才工作牵头抓总的“方向盘”,以战略的眼光、创新的思维、务实的举措,着力在人才“引”“育”“留”上下功夫,在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征程上展现组织部门新担当新作为。

拓宽“引”的渠道。始终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工作理念,多措并举招引各类优秀人才。突出靶向引“专才”。聚焦主导产业、新兴产业以及关键行业,以产业链带动人才引育链,突出需求导向、精准施策,引进重大项目、关键技术等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推动产业发展与人才集聚同频共振。探索创建“企业点单、机构选单、政府买单”的人才项目运行模式,让企业自主选才、市场择优选才、机构专业选才,实现人才供需精准对接。加强与郴州人才集团的合作交流,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招聘急需紧缺人才,为安仁发展集聚一批优秀人才。突出柔性引“优才”。牢固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引才理念,打破地区、部门、行业之间的壁垒,促进各类人才队伍间彼此流动。以高层次人才、合作院校专家等为对接重点,大力推广衡元晟、段氏新能源等企业以项目合作、技术入股、成果转让等柔性引才模式,积极创设特聘专家、周末工程师等载体,打造“工作生活在外地,成果贡献在安仁”的人才飞地。突出乡情引“英才”。坚持把“外抓老乡”作为当前人才工作重点,加强与在外安仁籍优秀人才的沟通联系,举办“桑梓人才”恳谈会、“雁归兴安”座谈会、“大学生假期看家乡变化”等活动,引导在外人才关心、助力家乡发展。继续开展直赴高校招引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等活动,发挥驻外流动党组织和商会等平台的桥梁纽带作用,吸引安仁籍大学毕业生、在外优秀人才回乡创新创业。

提升“育”的质效。注重人才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创新培养模式,促进人才规模、质量、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相协调。加速乡村人才振兴。坚持“党建引领、书记领航”,通过专题辅导、观摩学习等方式促进村(社区)“两委”干部履职能力提升。继续推行乡镇驻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和村干部结对帮带村级后备干部、青年人才制度,帮助其快速成长成才。探索建立乡村名匠工作室和创业示范基地,充分发挥科技专家服务团、人才服务小分队等人才队伍作用,加强高素质农民培养和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人才培育,让更多的“田秀才”“土专家”成为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加大人才教育培养。加强与中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院校对接,深化产学研合作,通过共建孵化基地、社会实践基地、创新创业基地,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业链有机衔接,打造校企合作和人才培养的新典范。支持三一重工、衡元晟等企业开展人才委托培养,定向培养专业技能人才。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在建强用好现有专家工作站的同时,积极创建一批新的专家工作站、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创业平台,加速创新成果转化,努力做到用好一个人才、带出一个团队、带动一个项目、影响一项事业,打造一支支“永久牌”的人才队伍。加强青年人才锻炼。根据青年人才的不同特点,引导他们向基层一线集聚,向急难险重工作一线流动。选派一批年轻干部到省市部门、大湾区等发达地区企业跟班学习、挂职锻炼,继续安排新提拔的领导干部到信访局跟班学习,让青年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磨练意志、提升本领、增长才干。

厚植“留”的沃土。积极营造“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的良好环境,让人才安心留在安仁、扎根安仁。“点对点”联系。坚持教育引导与关心关爱并重,推动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对各类专家人才的思想沟通、感情交流和服务保障,积极创造条件,尽量排除各种干扰和障碍,为各类人才尽情发挥聪明才智松绑、给力。“心贴心”服务。主动靠前,全面推行“一站式”“保姆式”的个性化、精准化、专业化贴心服务,持续落实好人才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家属安置等关心关爱政策,以润物无声般服务,让各类人才在安仁安心工作、舒心生活、专心发展,最大限度地释放出各类人才活力和红利。“实打实”激励。把人才放在最合适的岗位上挑大梁、唱主角,推动各领域优秀人才到重点项目、乡村振兴等主战场上建功立业。建立干事创业的正向激励机制和容错免责机制,赋予用人单位和人才更大自主权,让人才静心做学问、搞研究。强化优秀人才的政治引领,注重将各类优秀人才发展为共产党员、推选为“两代表一委员”。大力宣传推介人才先进典型,继续讲好安仁人才故事,以实绩论英雄,努力实现一流人才一流待遇、一流贡献一流地位,在全县营造爱才敬才的良好氛围。

(中共安仁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