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县:让村级集体经济“破茧成蝶”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09 18:05

乡村振兴的加速发展,乡村治理的有力完善,乡村生活的有序美好,都离不开村级集体经济这个“强大引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中央、省委、市委明确要求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新化县要集中攻坚的一个重点,是2022年基层党建工作任务的“一号工程”。

始终坚守高位推动的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组织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来抓。省委组织部提出今年要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攻坚”行动,确保经营性收入在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今年底在去年减半的基础上再减半。对于这项“一号工程”,前期我县做好了组织摸底、分析研判、外出学习等准备工作,起草《新化县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五年行动计划》、《关于开展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4月下旬召开了全县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动员部署暨2022年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会议,进一步强化乡镇(街道、林场、区)党(工)委主体责任,督促党委书记主动扛责,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精准把握消薄攻坚的具体要求。始终坚持目标导向,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在市委明确的2022年底薄弱村减少70%的标准上,我县将标准提高到75%,在两年内实现薄弱村“清零”。各乡镇(街道、林场、区)结合实际,融合“一村一策”,制定详细实施方案,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充实工作力量,加强业务培训,注重思想引导,既保证按时间高质量完成任务,又保证整个工作过程规范有序、措施得力。切实防止实际工作中出现“数字化”发展、“报表式”消薄等问题,真正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核心内容和重点目标,形成全县上下谋思路、强措施、细指标、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深入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提升。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是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抓手,是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精准排查,防止信息倒流。聚焦重点情况,盯紧重点部位,关注重点人群,综合运用基层党组织自查、党员领导干部包片调查、党员群众互查、有关部门评查等方式,结合开展“五个到户”工作,进行拉网式、立体式排查。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对接,防止漏报、错报等情况发生。集中整治,破解突出问题。加强分析研判,落实“六个一”整顿举措,对排查发现的基层治理突出问题线索,及时移交政法部门。对问题严重、隐患突出、矛盾集中连片的地区,组建专项工作组挂牌督办。严格评估,确保整建效果。按照“村(社区)自评、乡镇(街道)考评、县市区评估、市州核查”的程序,对集中整治情况进行评估验收。

(中共新化县委组织部供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