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雁峰区:奏响党员教育管理“四部曲” 开好流动党员服务“直通车”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09 17:23

衡阳市雁峰区黄茶岭街道针对辖区内流动党员动向难掌握、管理难落实、学习难组织等问题,积极探索新方法、新措施,通过奏响“四部曲”、开好“直通车”,着力破解党员教育管理难题,持续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一、唱响“前奏曲”,摸底造册建好“登记簿”。为全面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重点加强对流动党员、退休党员、口袋党员、零散分布党员的管理和服务,黄茶岭街道结合疫情防控、义务巡逻等日常工作“敲门行动”,积极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活动,认真开展流动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做到底子清、数据新、资料实,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对本地流出党员,要求主动向所在党支部报告外出事由、时间、地点等,核实情况后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实现“一人一证,一证一号”,并由支部安排联系人做好跟踪服务。现全街道已对168名流出党员登记造册;对流入党员,根据区级库的流入党员名单,逐个进行电话核实情况,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逐小区、逐楼栋开展流入党员摸底上户工作,张贴、发放《关于流动党员摸底登记的通知》300余份,引导流动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到就业单位、常住地所在社区党组织报到登记,现全街道已有56名流入党员愿意纳入管理。

二、弹奏“进行曲”,规范管理搭好“服务台”。根据区委组织部出台的《雁峰区流动党员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动态台账,对每名流动党员的流动去向、外出时间和地点以及联系方式等情况进行实时动态管理,及时掌握流动党员的工作和学习情况,并根据变动情况及时进行更新,录入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与衡阳市智慧党建平台系统,确保每一名流动党员都纳入信息化管理。同时,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制定了流动党员管理责任清单、服务清单、问题清单和考核清单4张清单,要求15个村、社区规范设置流动党员党支部、党小组等,严格落实流动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外出报告、组织生活等制度,推行社区党组织兜底式管理、专人跟踪式服务,在人口流动和组织形态变化中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衡常村社区在规范管理的基础上,设立流动党员志愿服务岗,对存在就业、子女就学等困难需要帮助及咨询的流动党员,逐一进行耐心指导,从细微处体现出对党员的关心关爱,不断抓实抓细党员教育管理基础工作。

001.jpg

衡常村社区“两委”干部认真核对流动党员管理台账

三、奏好“主题曲”,学习教育开好“直通车”。为确保流动党员学习不掉队,结合实际运用“互联网+党建”“线上+线下”模式,依托衡阳智慧党建和雁峰党建平台,将学习教育由“定时定点”拓展为“随时随地”,扎实推进党员全员轮训。各村、社区党组织依托线上平台,积极采取学习报告原文、召开座谈会、观看《榜样》典型事例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教育电视片等多种形式,组织流动党员集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方针政策,不断扩大学习教育效果和覆盖面,不让每位党员“缺课”。雷公塘社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送书到家,送学上门”活动,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送去党史学习书籍和学习笔记本,共同分享学习心得;营盘山社区联合周边汇方雁归来项目、云沙诗意小区物业,做好大雁文化结合文章,组织返家党员现场参观学习,不断提高流动党员党性,增强流动党员的凝聚力。

002.jpg

雷公塘社区开展“送书到家,送学上门”活动

四、演绎“同心曲”,党内关怀画好“幸福圈”。突出党内关怀,实现离乡不离党、流入变融入。对在衡工作的流入党员,了解他们外出期间就业、学习、生活和开展活动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及时帮助解决相应问题,增强流动党员归属感、幸福感;对部分家庭困难的流动党员,利用重大节假日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集中进行走访慰问,送关爱、送温暖;对随子女异地居住、退休的流动党员,创新党建养老模式,邀请参加节日文艺汇演、茶话会等活动,让老党员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与幸福。比如,幸福社区设立“老党员之家”党群服务中心,开放共享图书阅览室、健身运动室等场所,不断创新丰富党员教育培训活动载体;红旗社区、五星社区将有志愿服务意愿的流动党员纳入志愿服务队伍,号召流动党员开展“保护母亲河”义务巡河活动;高兴村、珠江桥社区发动流动党员开展疫情防控、创文巩卫志愿服务活动,增强流动党员参与感、荣誉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