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东:创新工作方式促“五个到户”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10 22:37

桂东县紧扣时代脉搏,创新实践方式,不断推进党群连心“五个到户”走深走实,极大地密切了党群关系,凝聚了党群力量。2022年以来,全县3800余名党员累计收集民情民意1800多条,化解矛盾纠纷400多起,引导帮助农村群众就业1500余人。

突出精准性,紧贴时势优服务。突出“党群连心”核心,心系群众的困难,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将“五个到户”工作与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减灾防灾、防溺水、电信网络诈骗、护林防火等工作紧密结合,认真听取群众诉求意见,全面收集社情民意,深入排查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实现服务上门、措施入户、政策落地。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卫生、交通出行、居住环境、安全饮水等民生问题和食药环、盗抢骗、养老诈骗等治安问题,优服务、强整治、重打击,切实做到困难有人帮、难事有人管,使群众踏实放心。

突出针对性,紧扣实践勤探索。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丰富方式方法,对党群连心“五个到户”工作提出新要求、新目标。今年以来,全县先后开展“三大”活动(大走访、大宣讲、大访谈)300余次、“四心”教育(讲良心、讲爱心、讲公心、讲党心)200余次、“五有五个一”(群众诉求有人听、困惑有人解、困难有人帮、矛盾有人调、喜事有人贺)活动400余次,增强了全县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提升了工作实效。扎实开展“敲门”“扫楼”“叫醒”行动,为群众织密织牢全方位的安全网、保障网。创新开展“农家访谈”民情日记评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做解决群众所急、所想、所困、所忧的有心人,坚持系统思维、系统方法,及时记录走访情况、解难过程,及时进行全面回顾、做好总结提炼,把民情日记升华为为民排忧解难的“百宝书”和“答疑录”。

突出实效性,紧抓考核促问效。对开展党群连心“五个到户”工作实行分级考核,由乡镇党委对村(社区)党组织进行全面考核后上报“红旗党支部”和“后进党支部”备选名单,县领导小组办公室采用座谈、查资料和现场核实等方式进行实地复核,参与民意调查群众比例不低于本村(社区)总户数的5%,最后由县领导小组审议。2021年度全县评选了15个“红旗党支部”和5个“后进党支部”,并相应增加和减少村干部绩效报酬,所联系结对的县直单位年终绩效考核也相应加分和减分。后进党支部由1名“县委书记专题办公会议”成员挂点督促整改,进一步推动党群连心“五个到户”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走深走实。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