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东:党建引领建成规模乡村车间212个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11 15:39

祁东县积极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构建“党建+就业车间+乡村振兴”模式,积极发挥“微工厂”优势,促进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采取平台化运营、市场化招商和精细化服务,助推乡村车间建设。该县成立县农业发展公司,下设全资子公司城乡产业运营公司,负责乡村车间建设。城乡产业运营公司厘清全县农村老旧学校、卫生院、供销社、村部等闲置国有和集体资产792处,总建筑面积达86万平方米。

近日,位于祁东县灵官镇的爱君皮具加工乡村车间,80来名员工在熟练加工皮包。员工蒋小珍说,她每天加工400多个皮包,月工资收入3000元左右。

蒋小珍是灵官镇人,上有双亲,下有两个孩子。前几年,夫妻在广东打工,心挂两头。去年8月,爱君皮具加工扶贫车间改建为乡村车间,夫妻应聘到乡村车间就业。家门口上班,赚钱、顾家两不误。

爱君皮具乡村车间主要生产背包、肩包、购物袋等,产品畅销西欧、南美、西非等地。目前,该乡村车间招聘员工128人,大多是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居民。

对接门类产业,统筹调配招商。城乡产业运营公司对接服装鞋帽、电子产品、手工制作、食品包装等10大门类产业,根据产品特点和用工需求,对全县范围内的闲置资产统筹调配,统一招商和布局。

2021年11月,城乡产业运营公司投资60万元,将白地市镇原计生服务所办公大楼改造维修成乡村车间,建成祁东美皇制衣白地市乡村车间。该车间已安置当地村民68人就业。

祁东县还依托市场主体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在乡村车间成立党组织,激活乡村车间发展的“一池清水”。目前,该县年产值突破50万元的乡村车间达212个,吸纳近3万名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