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东县:“五化”助力“五个到户”暖民心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11 15:39

近期,祁东县玉合街道深入推进“党员联系到户促干群同心、民情走访到户促乡村和谐、政策落实到户促民生改善、产业对接到户促富民增收、精准服务到户促作风转变”为主要内容的党群连心“五个到户”工作,做深做实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大文章,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阵地建设突出“规范化”,确保树立标准。街道党工委组织各村(社区)通过“查询人口普查台账、入户排查”等方式深入开展调研,因地制宜设置了36个屋场党小组,积极打造绿野村、玖隆村、曹西社区为“屋场党建+五个到户”工作示范点,精心设计宣传栏、制作党员联系卡,全力引导其他村(社区)按照示范点标准逐步铺开,实现“家家党员联、户户党员联”,确保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联系对象突出“精准化”,确保结好对子。为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街道党工委组织14个村(社区)对低保五保户、重病重残户、易返贫致贫户、空巢老人户、留守儿童户、烈属军属户等六类特殊群体进行三轮摸排核查,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发挥“关键少数”带头示范作用,县直单位下派帮扶人员、党政班子成员、包村干部、站所负责人、驻村工作队员、村(社区)干部全员上阵,安排460名党员干部与515名“六类”重点人员结成帮扶对子,做到应结尽结。

民情走访突出“常态化”,确保扎深根子。按照“走村不漏户、随处见干部”的要求,街道党工委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党群联心“五个到户”走访入户工作,要求党员干部每月电话联系不少于1次,每季度走访入户联系不少于1次,切实做到“五必记、五必访”。组织村(社区)“两委”积极召开民情分析会和民情碰头会,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为困难党员、联户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今年3月以来,街道及县直部门帮扶联系人陆续开展大走访、大联系活动,目前走访重点对象350余人次。

屋场恳谈突出“需求化”,确保摸清底子。街道党工委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屋场党建+五个到户”工作要求的通知》,明确了宣讲政策、释疑解惑、排忧解难、凝心聚力的总原则,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各村(社区)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16次屋场恳谈会,收集整理归纳意见建议70多条,目前切实解决30余件,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如青山村联合县公安交警大队召开“道路交通安全警务”屋场恳谈会,现场向群众发放了100多个安全头盔;石门社区联合玉合派出所召开警民恳谈会,了解社区治安状况,听取群众对社区治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志愿服务突出“多样化”,确保办好实事。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号召各村(社区)、党支部组建以困难救助、矛盾调解、就业发展、乡风文明、环境改善等为志愿服务方向的“5+志愿服务队”, 积极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如洪丰社区组建了义务治安巡逻队,帮助群众调解矛盾、巡逻安保,帮助公安部门破获了一起盗窃案件;祁丰社区组建“5+志愿服务队”,积极助力城乡标准治理化、疫情防控、禁毒、反电诈宣传志愿服务等工作,将党的声音传给基层群众,让党的政策在基层生根发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