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全面发力守好人民群众“粮袋子”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11 18:00

食为政首,谷为民命。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始终铭记“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的谆谆嘱托,结合“五联系五到户”主题活动,万名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深刻践行“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的具体要求,耕地起垄、水田灌水、育秧插田、农机轰鸣,一幅忙碌的粮食生产画卷在瑶乡大地全面铺展开来。今年,我县早稻面积已完成12.99万亩,比去年增0.19万亩,超额完成市级下达的12.9万亩的任务面积。

002.jpg

集中育秧插田

党政同责,挑起粮食生产“金扁担”。一是高位推动。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召开27次专题会议研究粮食生产,出台《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的意见》,下发《关于抓好春耕生产的紧急通知》指导粮食生产。落实县、乡镇、村三级书记亲自抓生产,实行县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组、驻村干部和村组干部包户的包保责任制,将粮食生产任务逐级分解落实,扛牢政治责任。二是部门联动。成立以县长任组长的粮食生产工作专班,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等各单位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各乡镇成立相应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粮食生产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示范带动。县委书记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对早稻面积落实和育秧进度进行调研、督导、核查。全县党员干部利用节假日,到联系村、联系户扯秧、插田,逐户、逐块落实粮食生产任务,将党旗高高飘扬在粮食生产一线。大圩镇动员党员干部齐上阵疏通田间沟渠,县乡村振兴局也将主题党日活动搬到田间,下田插秧,助力春耕。

政策保障,确保农民种田“有甜头”。一是补贴助农。加大双季稻生产补贴力度,采购早稻种子免费发放到早稻集中育秧点,整合惠农补贴资金和粮食生产项目资金,对种植双季稻30亩以上的新型经营主体的的物化和现金补贴达到400元以上;加强中央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对农机具购置补贴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进行补贴,确保“谁种粮谁得补贴”、“种多少补多少”;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建立健全对新型粮食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机制,落实好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保持粮价合理水平。二是科技兴农。农业部门对全县双季稻的重点村,开展早稻育秧技术培训,为品种搭配、浸种催芽、秧田整理、播种下田提供一系列的保姆式技术服务。整合资金扶持伍舜农机合作社、金顺种植专业合作、凤尾种植专业合作社等新型主体,建成20000平方米的育秧大棚,成立育插秧服务中心,为周边农户提供早稻机械化育插秧服务。三是项目护农。县农业农村局向省市争取小农水建设项目资金1800多万元,用于助力双季稻生产。县农业农村局派出13个工作组深入到有小农水建设的村组,核查早稻完成情况,对完成早稻面积任务的村组优先实施完善沟渠、机耕道等基础设施,激发各村和农户种植双季的积极性。

003.jpg

党员干部下田抛秧

群策群力,落实粮食生产“硬指标”。一是抛荒治理见成效。将耕地抛荒摸底排查与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摸底调查相结合,逐户、逐丘块排查,共排查出抛荒耕地752.15亩,及时调配农机下田作业,驻村工作组逐户摸排种粮意向,将农户无劳力或不愿意耕种的,将耕地流转给种粮大户、合作社,或由村组干部代耕代种,目前排查出的抛荒耕地已全部复耕,无抛荒。二是因地制宜保产量。采取早稻集中育秧、双季稻轮作暨优质稻米产业化试点、适度规模经营、专业化服务等有效措施,大力实施水稻“单改双”,稳定发展水稻生产。对不适合种植双季稻的,按照“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原则,安排落实种植中稻或旱杂粮。最大限度发挥土地优势,保证粮食产量。三是严格督查抓落实。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及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成立专项调研指导组,到全县13个有早稻任务的乡镇,逐村、逐户督促核查早稻面积落实、育秧、移栽进度,每周通报一次。县主要领导对落实不到位和进度较慢乡镇负责人及时约谈,对完不成粮食生产面积任务,和耕地抛荒集中连片2亩以上、零星5亩以上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各乡镇对村支书、村主任(驻村干部,村干部进行)问责,确保全面完成粮食生产任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