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三线”齐发驱动驻村帮扶工作创新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11 18:00

去年以来,古丈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严格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配强帮扶力量,强化帮扶责任,创新帮扶方式,通过守住“底线”、划定“红线”、抓牢“主线”,“三线”齐发,推动驻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担当作为、建功立业,开创驻村帮扶工作新局面。

守住一条“底线”。“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也是巩固脱贫成果的“接力棒”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答题”。广大驻村干部弄懂吃透乡村振兴帮扶政策,持续开展日常入户走访,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农村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人员的动态监测管理,严格执行“应纳尽纳”规定。对485户未消除风险监测户由领导干部带头,“一对一”结对,帮扶干部重点围绕收入支出变化、“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主要指标,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落实“一月一联系、两月必入户”的要求,及时化解监测户返贫风险,先后为结对帮扶户解决问题500余个,慰问突发大病大灾户帮扶资金10.5万元。

划定两条“红线”。围绕驻村干部肩负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强化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单位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进一步优化驻村帮扶考核细则,把完成驻点村中心工作任务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两条“红线”,将驻点村中心工作完成情况和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两项“硬”指标,与帮扶责任单位、驻村工作队和个人年底考核评先评优直接挂钩。与此同时,统筹推进县委、县政府安排的疫苗接种、合作医疗缴纳、旱厕清零、全域文明创建、抛荒地治理、村集体经济等工作,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目前,10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已达到10万元。

抓牢三条“主线”。把督导、考核和奖惩作为抓好抓实驻村帮扶工作的三条“主线”,使广大驻村干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参与者、见证者,真正做到走下去、住下来、干得好。强化驻村督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加强对驻村工作日常督导,着力解决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村集体经济思路不清晰等突出问题,实行台帐管理,限期整改销号。存在的156个问题已进行整改,问题整改销号率达100%。规范平时考核。县驻村办每个季度末组织相关部门对10支省、州直驻村工作队及个人开展平时考核;各镇党委根据日常管理、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和县驻村办反馈的督导结果,对95支县直驻村工作队及个人开展平时考核,推动驻村工作落实落地,一季度,53支工作队、122名驻村干部考核定等为“好”,52支工作队、183名驻村干部考核定等为“合格”。发挥奖惩效用。把乡村振兴一线作为培养锻炼、考察识别干部的“训练场”,激励驻村干部担当作为。对成绩显著、群众认可的,在提拔任用、交流使用、职级晋升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考虑。先后有53支驻村工作队获表彰,93名驻村干部被评为“优秀”等次,9人记三等功,15人提拔重用或职级晋升;对工作推进不力、执行不到位、群众负面反映集中的驻村工作队进行提醒谈话和通报批评;对不胜任或造成不良后果的及时调整处理,共下发督查通报5期,对12名驻村干部进行提醒谈话,调整驻村第一书记2人,树立奖罚分明的用人导向,营造对标看齐、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