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县:“多点发力”助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13 10:05

为解决基层党建重形式不重效果的问题,桂阳县委组织部结合实际,积级探索创新工作举措,多点发力,切实破除重形式不重效果的形式主义,助推了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开展“制度下墙成册”行动,实打实减负促提质。“制度下墙以前,我们村里办公室的墙上挂满了各类制度宣传版面,不但影响美观,更换制度时还会对墙面造成损坏,现在制度下墙成册,既便于制度更新,也方便了办事查阅”,该县正和镇正和村党总支书记李祖银说。据了解,今年以来,针对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上墙内容“挂牌过多过滥、重形不重效”的问题,桂阳县委组织部在全县集中开展“制度下墙成册”专项整治行动,对村级组织过多过滥的挂牌和陈旧过时的制度、宣传版面进行全面规范和清理下墙,对村级组织涉及的工作职责、制度规定、服务指南、办理事项和办事流程等进行梳理、完善和整理,统一装订制作成一本《村级制度汇编》,摆放在便民服务大厅供群众查阅,极大地方便群众办事。目前,通过开展“制度下墙成册”专项整治行动,实打实为服务阵地减负瘦身,不仅美化亮化了便民服务大厅环境,又规范提质了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管用,让前来办事的群众享受到了更加舒心和高效的服务。

推行“月提示、季调研”机制,点对点指导促增效。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在落实全年基层党建工作时抓不住工作重点,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桂阳县委组织部创新推行“月提示、季调研”机制,每月初向各基层党组织下发当月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提示和主题党日活动安排。同时明确“7+N”的调研内容,“7”是指村级服务平台建管用情况、党务村务公开情况、村干部值班值守情况、组织生活落实情况、党建指导员到村(社区)履职情况、村党组织书记对党建业务知识掌握情况、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到岗情况七项内容必看,“N”是指每月安排部署的其他重点工作,并建立“分组联乡包点”机制,每季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落实“7+N”工作情况进行点对点的调研指导,对存在问题的及时下发问题整改清单交办函,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或者再次出现同样的问题,将进行通报。目前,已下发问题整改清单交办函22份,对重形式不重效果的3个乡镇(街道)、12个村进行了全县通报,以强有力的举措倒逼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切实增强了工作的实际效果。

办活办实“组工讲堂”,面对面培训促提能。谈起组工讲堂感想时,该县和平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秦晟深有感触地说:“县委组织部举办的组工讲堂给我们提供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每次的培训既做到了面对面,又做到了点对点,对我们开展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据悉,今年以来,针对部分乡镇组工干部党建业务不娴熟、工作能力不全面等问题,桂阳县委组织部积极探索创新组工干部政治理论、工作业务学习新模式,每个季度举办1期“组工讲堂”,在课程安排上紧扣岗位职能、业务特点,既有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业务讲座,又有组工信息、新闻写作等拓展教学,把每名组工干部培养成为“政策通”“活字典”“多面手”,着力破解了“本领恐慌”。在教育形式上变“满堂大灌”为“精准滴灌”,既有集中授课、经验介绍,又有团建活动、实地观摩等体验教学,着力把“组工讲堂”办活、办实。同时,为检验学习成效,防止“形式化”“走过场”,还组织参训组工干部当场进行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考试,对考试不达标的,由分管副部长进行约谈提醒,责令补考,切实改变了过去“组工讲堂”一讲了之、走过场的现象,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效果。目前,全县举办“组工讲堂”2期,培训组工干部200余人次,有效推动了组工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整体提升、干事状态不断提振、工作成效持续增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