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高质量培训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13 10:05

为进一步提高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汉寿县着重加强干部队伍理想信念和能力素质教育,全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

建机制,严格培训管理。建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机制,规范统筹规划、过程监管和结果运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培训实效。一是做好统筹。紧紧围绕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先后出台了《汉寿县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年轻干部教育培训方案》《汉寿县干部教育培训年度计划》等文件,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对全县的干部教育工作进行统筹安排,高标准建立了全县干部教育管理系统,对干部的教育情况进行实时记录;全县各单位根据自身职责与需求拟定本单位年度培训方案,全面推进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落地,全面落实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战略要求。二是管好过程。建立了严格的干部教育考核制度,对培训期间迟到、早退、请假及课堂上玩手机、开小差、打瞌睡等不良现象进行了严格的规定,轻者警告处理,重者直接除名并记入全县干部教育管理系统;同时,还建立了“逢学必考”制度,每一次培训结束都会组织参训干部进行考试,考试成绩记入全县干部教育管理系统。通过严格管理,培训纪律明显好转,教育成效显著提高。三是用好结果。将干部选拔使用与干部教育情况进行挂钩,明确规定对拟进后备干部序列的人员和拟提拔重用的人员要考评其教育培训情况,对教育培训考核未通过的人员一律不得列入后备干部和提拔重用序列。对培训考评优秀的年轻干部,予以重点培养,增强了干部主动参加教育培训的积极性。近三年,全县共有32名工作积极、学习上进的年轻干部被提拔为副科级领导职务,2名年轻干部被提拔为乡镇长。

重分类,丰富培训内容。针对不同培训对象制定不同的教育内容,坚持学用结合,使各级各类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更趋合理化,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一是注重思想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对广大党员干部加强思想教育、用好红色教育基地的要求,对党员干部主要以提升政治理论水平为目的,突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十九大精神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主要内容的培训。近两年,全县以思想教育为主的培训班达31班次,培训党员干部近4000人次。二是注重能力培训。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以提升业务能力为目的,突出开展各类专业技术及业务知识培训,全县各单位每年组织业务能力培训一次以上,特别是教育、卫计、人社等单位对本系统干部的业务培训十分重视,每年组织的培训达10多期。对农村基层干部,突出以农村政策法规、农牧业科技、实用技术和乡村振兴等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培训,提高其致富创收奔小康的能力。近三年来,对基层干部培训共计23期,培训干部3000多人次。三是注重素质提升。对中青年后备干部,以提升综合素质为目的,突出以政治理论、市场经济、现代科技、党纪法规、计算机及《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培训,提升其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定期组织青年干部培训班,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走进课堂,为学员传授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县委书记坚持与青年干部谈心谈话,进一步提升了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本领与动力。

活手段,创新培训方式。坚持将组织要求、岗位需要和干部需求紧密结合,积极拓宽培训渠道,改进培训方式,全方位、大规模开展干部教育培训。一是“请进来”。邀请富有工作经验的领导干部和各级党校、高校专家教授来汉寿授课,知识讲座涉及政治、经济、社会管理、乡村振兴等内容。近年来,汉寿县邀请的专家、教授多达30余人,共组织规模大小不等的专题讲座达40余场,参训干部有2000多人次。二是“走出去”。选派基层优秀学员到上级机关跟班学习或到沿海发达地区培训学习,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增长知识面,近年先后在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复旦大学、北戴河、深圳、井冈山、延安等教育培训基地举办外训班,累计培训1600余人。紧扣乡村振兴战略,组织乡镇分管城建规划的班子成员及重点村的支部书记90余人分2期到湖南城市学院参加培训,学习城乡规划及乡村治理等知识,并明确要求每名学员学成归来后要联系三个村,用所学知识规划农村发展,为建设美丽新汉寿贡献力量。三是“派下去”。组织324名党代表成立宣讲团,下乡进村对党员及群众进行现场宣讲。每年组织宣讲活动400多场次,宣传受众10万余人次,确保每个乡镇必到、每个村必到,及时将上级政策精神传达到基层。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