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石鼓区:党建引领增活力 乡村振兴焕新颜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5-13 07:30

衡阳市石鼓区坚持把党建引领贯彻乡村振兴工作全过程,通过强化工作融合、队伍建设、组织引领、产业升级、基层治理等举措,以高质量基层党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推动工作融合。推动党建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把基层党建融入乡村振兴各环节、全链条,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调研涉农镇街、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详细了解乡村振兴的具体工作情况、面临困难和需求,并与各部门共同探讨乡村振兴工作思路,成立了区农旅投,确保了力量、资金、资源向乡村振兴一线倾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落地见效。

加强队伍建设。把乡村振兴作为淬炼干部的主阵地,选优育强乡村振兴关键力量。选准镇村干部队伍。坚持把镇村换届工作摆在核心位置,成立专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统一调度、整体推动,以换届为契机,全面优化班子结构,真正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功能进一步增强。为角山镇班子配备了2名90后年轻干部,平均年龄37.2岁,有9人具有乡镇工作经验;村支部书记35岁以下有4名,村干部平均年龄41岁;选派驻村工作队伍。区本级按照“工作队数量保持不变、区级领导联点和对口帮扶原则保持不变、帮扶单位组成基本不变、人员选派要求基本不变”的原则,继续选派8支新一轮区派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18名驻村干部,到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开展驻村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强组织、兴产业、抓治理、优服务;选出本土人才队伍。以本地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的人才需求为导向,从农业、种植、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镇村两级初步建立了乡土人才信息数据库,收录了各类乡土人才。积极通过开展干部轮训调训培训,组织参加“新春第一课”,落实“导师帮带制”等措施,进一步提升了镇村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

健全组织体系。大力实施组织振兴四项计划,以组织力促进生产力。强化示范创建,评定“五星级党支部”54个、“四星级党支部”103个,全面整顿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强化网络延伸,大力推动党组织设置向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延伸,积极推进各村民小组、网格楼栋建立党小组及党员户挂牌,构建了乡镇党委、村党组织、基层党支部、村民小组(网格)党小组四级党建组织网络。强化党员管理,认真开展党员分类轮训,加强党员分类管理,认真开展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有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99个,进一步增强了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先进性。

突出产业发展。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从现实来看,农村普遍缺乏强有力的产业支撑。为此,石鼓区充分发挥产业引领作用,通过在产业上建组织、结对子、找出路等方式,推动产业持续发展。在产业上建组织。初步构建了以党组织为主体、产业党支部为骨干、专业党小组为基础的新型农村基层组织体系,其中香樟苑、山水莲花、蓝莓乡侬园、君玲食品等知名企业都建立了党支部,有效实现了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互促共进、同频共振。在产业中结对子。积极开展党员设岗定责、结对帮扶,角山镇旭东村、三星村组织党员户对养牛户、蔬菜种植户进行一对一帮扶,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在产业里找出路。大力支持各村发展产业,一村一策明确了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和路径。角山镇探索了成立村投公司助力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去年各村集体经济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角山镇获评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灵官庙村、三星村、利民村等先后荣获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美丽乡村示范村”。

强化基层治理。石鼓区把党建引领内嵌于基层治理的各环节、全过程,通过“党建+”模式,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治理能力,以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完善,提升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能力。强化工作结合。将党建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及城乡治理标准化等工作相结合,推动共治共建共享;净化乡村文化。深入开展“党员示范户”“星级文明户”“好媳妇”等评比表彰活动,充分激发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示范创建工作有序高效完成;深化群众自治。坚持“四议两公开”制度,全域推行“屋场党建+五个到户”模式,全年召开屋场恳谈会343次,为民办实事472件,群众对乡村振兴的积极性、满意度均大幅提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