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长沙经开区“1+1+N”人才政策发布 奋力服务“强省会”战略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5-13 07:29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5月10日,“智汇潇湘,才聚星沙”长沙县委、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人才工作会议暨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人才港政策兑现、县区人才政策发布活动举行,现场发布了县区“1+1+N”人才政策,为中国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长沙经开区园区正式授牌“首批国家人力资源服务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并为26家机构、企业、工作室和30名工匠、人才发放奖励补助1.017亿元。

图片

活动现场

一笔笔沉甸甸的资金,展现了长沙县、长沙经开区求才若渴的诚意和“一诺千金”的诚信。近年来,长沙县、长沙经开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始终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牢记嘱托、创新实干、勇攀高峰,坚持县区一体抱团推进,不断优化人才工作格局,持续深化人才工作机制,着力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凝聚人才工作强大合力。目前,县区人才总量达30万,有长沙市高层次人才近600人,其中合作院士8名;2021年县区新增市高层次人才121人,占全市新增总量的19%;全县首批入选市现代农业产业领军人才11名,认定新型职业农民349名、乡村工匠33名。

此次出台的“1+1+N”人才政策,立足打造近悦远来的“强磁场”、逐梦圆梦的“新高地”,是县区人才工作的全新启航。其中:第一个“1”是指《长沙县长沙经开区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 加快推进人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突出宏观指导,明确县区未来五年、十年和更长一段时间人才工作的思路和规划,奋力打造“六个人才高地”;第二个“1”是指《长沙县长沙经开区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 加快推进人才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从加快引育重点产业人才、激励壮大乡村振兴人才、引进培优社会事业人才等5个方面,提出了22条具体措施,是对各类人才政策的集成、扩面、创新和突破。“N”是指长沙经开区“百千万人才工程”和长沙县重点产业人才、乡村振兴产业人才、教育人才、卫生健康人才、文化领域人才引进培育实施办法等若干个子政策。整个政策体系主要有四个特点:

● “一体化”。在进行政策顶层设计时,按照“机制共建、政策共用、人才共引、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生态共筑”的县区人才工作一体化思路,既有统一、又有侧重,既同步推进、又分类实施,打造了优势互补的县区“1+1+N”人才政策体系。

● “覆盖广”。既聚焦优势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对人才的需求,也注重加强乡村振兴产业人才和教育、卫生健康、文化领域等社会事业人才队伍建设。如:“百千万”人才工程,涵盖了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汽车及零部件、数字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及生命健康等重点产业。

● “诚意足”。未来五年,长沙县、长沙经开区将投入15个亿用来引才育才,此次推出的政策,条条是“干货”、项项有力度,满满是诚意。如:为加强院士农业,支持企业深化与院士合作,对新成立的院士工作站,三年给予院士200万元生活补贴;对新引进的名院长最高给予250万元生活补贴、20万元购房补贴;对新引进的名优校长、名优教师最高给予100万元生活补贴、10万元购房补贴。

● “服务优”。在人才服务上,既注重“硬件”设施的完善,也注重“软件”环境的优化。如:高标准建设国际人才港和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新建12.6万平米人才主题公园,支持镇街建设人才服务驿站,给予经费支持,全力打造人才服务主阵地;推行“星光人才服务卡”,配备人才服务专员,提供机场服务、高铁服务、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健、休闲旅游等六大优质服务,大力营造高品质人才生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