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市:党建“三力”激发产业“链式反应”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14 17:36

“支部是党基层建设的战斗堡垒,我们成立东江狗脑贡茶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是秉承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红旗飘在项目上的组织发展成果。”湖南资兴东江狗脑贡茶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杨用学说。

今年以来,资兴市强化党建引领,以“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为目标,在重大项目、产业链上成立党组织,推动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互融共进,凝聚了“抓党建、强组织、兴产业”的发展共识,激发了产业“链式反应”。

上下联动,凝聚链上党建合力。一是高位推动。以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电子信息、文旅康养、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六大产业链为重点,组建了由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亲自挂帅的“产业链链长”队伍,打造横向服务工作链,形成市场主体当“链主”提问题,政府主体当“链长”抓服务的工作机制。根据不同产业特点,及时传递政策信息,整合政府多方资源服务企业,协力推进产业链发展。二是部门联动。发挥商务、科工、农业农村、文旅、经开区等部门作用,深入走访摸清底数,梳理了全市127家六大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信息,建立了企业台账和党员台账。三是双向互动。结合“党建引领、助力千企”活动,通过组织链上企业召开座谈会、一对一走访,帮助企业纾困增效,收集并解决产业链上企业用人、用电、税负、融资、防疫物质保障等问题36个;企业主动将技术能手、中层骨干和优秀工人等吸纳到党组织中来,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攻关小组,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引领链上企业产改全过程。

建管并重,提升链上党建活力。一是抓组建攻坚。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攻坚专项行动,通过“单独组建、龙头领建、行业统建、联合组建”等方式,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构建龙头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组织架构,打破条块壁垒,推动链上企业抱团发展。2022年新建了东江鱼产业链、柑橘产业链党支部、鳗鱼养殖项目等7个党支部。二是抓指导帮扶。择优选拔32名党建指导员,作为红色专员派驻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精准指导党建工作,同步收集企业需求、梳理信息、衔接部门,为企业纾困解难。三是抓基础保障。建立产业链党建工作基金,以财政拨款为主体,党费为补充,用于保障产业链企业党组织组建、阵地打造和党建活动开展,今年来以奖代投支持党建工作经费6万余元。

党建赋能,激发链上红色动力。一是将产业项目建在链上,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吸引上下游企业、重大项目入驻,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截至目前,全市新签约亿元项目37个。二是让优质服务聚在链上,定期举办融资洽谈会、银企对接会等,推动链上企业握指成拳、联建部门融合助企,累计帮助企业争取奖补资金857万元,提供转贷周转资金3087万元,助保贷4880万元,发放银行贷款10.25亿元;开展“送培训、送政策、送服务”35场次;新建“双创”孵化基地,为链上中小企业搭建孵化平台。三是把人才引育抓在链上。今年以来,先后两次组织旗滨药玻、旗滨光伏光电、旗滨硅业等链上企业到贵州大学、吉首大学开展“靶向引才”活动,为企业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牵线搭台”。实行“人才+项目+技术”工作模式,举办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发布技术人才需求,依托“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为企业提供“订单式”培训服务。累计开展企业用工线上线下招聘100余场次,达成企业用工意向5876人,举办专业技术培训班10次1500余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