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绿色跳马 绽放“花木之乡”别样魅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14 17:37

绿色的群山、绿色的河湖、绿色的村落,共同组成雨花区跳马镇这个以绿为底色的“花木之乡”。

上世纪80年代末,跳马镇农民开始以种植苗木等经济作物替代农业作物生产,经过30多年的发展,全镇形成了集种植、经销、售后服务为一体的产业体系。如今的跳马,正结合绿心地区乡村振兴实际,在镇党委政府“党建引领,兴花富民”理念下,通过人才助力和花旅互促,绽放“花木之乡”的别样魅力。

“花”开跳马

站在跳马镇石燕湖村曹家冲蜿蜒200多米的赤色木质步道上朝两边望去,成片的芝樱和格桑花在微风中轻轻摇曳,将小山坡装点成绿色、粉色交织的柔软花毯,提醒来往的村民去年秋天曾在此赴过一场花海之约。

“江苏、浙江、安徽、山东、重庆……很多外地的老板跟我打听罗汉松怎么卖。”长沙湘缘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社长毛志勤记得,去年10月15日至17日,2021年湖南省第二届花木博览会举行期间,他的手机铃声没停过。

微信图片_20220426181509.jpg

▲石燕湖村曹家坡冲花海。(资料图)

毛志勤家门口的这场博览会吸引了60万余人线上“云”观展,5万余人到石燕湖景区赏花观木。依托博览会,“兴花富民”产业对接会议顺利召开,雨花区园林维护中心及相关协会、公司,与全镇15个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共同签署了花卉苗木合作框架协议,积极开展技术研发、苗木销售、苗木定制等方面的合作。

为了迎接这场盛大的花事,跳马镇以办会为契机,提质石燕湖景区入园道路及两厢,配套建设入园循环道路、景区停车场,升级景区内部设施;把握花博园选址落地机遇,拉开绿心中央公园建设序幕。

“搞花卉苗木,跳马起了个大早。”在苗农、花农们看来,博览会只是跳马花木产业的新起点,“良木结出‘致富果’”的故事,跳马已经写了很多页。

全镇花木种植面积达13万亩,直接或间接从事花木产业的达5万余人。“为了维护长株潭绿心的生态,2018年工业企业全部退出跳马,目前花木贡献了跳马不少GDP!”跳马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了擦亮“花木之乡”的招牌,近年来,跳马镇积极组织开展直播带货等新型营销方式培训,带领苗农、花农追上了直播带货的热潮,紫薇、罗汉松、法国冬青等还在地里就销售一空。

在花木产业的带动下,跳马镇的乡村民宿和现代都市农业等生态绿色产业也开始蓬勃发展,并反哺花木产业。“周末、节假日忙不赢,用餐、住宿请提前预订”张永波说,他的多点休闲农庄在花博会期间生意更火爆,“一年收入20多万元,比外出打工强。”

在跳马孵化出的41家现代农庄,正呈现出规模化、品质化、集群化发展的良好态势。在跳马镇打造的三个民宿示范片区内,已有26栋自主经营的民宿建成运营,每户平均增收30余万元,组每年集体直接创收30余万元。

民宿与现代农庄在承接赏花游客的同时,正用美食与特色景观为跳马花木产业添香增色。

“花”香引凤

“这棵香樟树经过提根后,身价是原先的6倍。这棵紫薇,提根后售价翻了四番!”在关刀新村的求实苗木场,新型职业农民李德桂如数家珍地介绍着经过提根培育后的各类苗木。在他的苗木场,苗木的根部并未深埋地下,而是裸露数十公分,充分展现富有生命力的根部之美。

除了植物提根培育装置,李德贵还有一块引以为傲的“金字招牌”——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李德贵粗算了笔账,依靠这套装置,苗木场每年最少节省肥料成本8万余元、人工成本1万余元。

求实苗木场年销售额300多万元,每年解决当地30余名村民就业。为了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手握两项实用新型专利的李德贵还将“财富密码”无偿分享给村上的苗农,“因为我这套灌溉系统能建成,也离不开通过镇里申请到的20万元长沙市‘一县一特’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扶持奖补资金。”

图片

▲跳马航拍图。(资料图)

与李德贵一样,同为新型职业农民,带领周边村民采撷“致富果”的,还有育景园的总经理龙燕。

“终于从一名讲台上的园丁,变成泥土地上的园丁了。”2021年12月,拿到“新型高级职业农民”资格证后,龙燕发了一条朋友圈,彼时是她嫁入跳马的第13年,也是她从英语老师“变身”苗农的第13年。“过去我公公是纯粹地种树卖树,有一块地就种一棵树,我们现在是造景卖景。”在种植着数百亩奇特景观树的育景园,龙燕这样介绍迭代升级的经营理念。

“朝伴鸟鹊林间唱,暮随蛙虫池边鸣”,沿着石子路往育景园里走,小桥流水、农家庭院在曲径中渐显,与如盖的绿荫一起构成一幅清雅的画作。这块集树艺景观培育、销售、教育、观赏、园艺活动、生态休闲、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特色园林,年产值超500万元,示范带动农户500余户,安排就业20人。

依靠渐成规模的花木产业,跳马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苗农、花农前来“寻宝”。除了助力农户申请帮扶资金,跳马镇党委还积极“引凤还巢”,实施“领头雁”工程,通过开展创业培训和农村转移劳动力免费技能培训,培养出一批现代农业技术人才,并对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进行全面摸底,认定新型职业农民3人、乡村工匠226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