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岳麓区:快递外卖小哥有了“新家”,还成为洋湖首批“流动网格员”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14 17:37

风里来雨里去的快递外卖小哥,在岳麓洋湖片区有了温暖的家。4月29日上午,在柏宁地王广场,洋湖街道举行“ 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启动暨“暖洋先锋”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现场,首支由快递外卖小哥组成的“流动网格员”队伍——“暖洋先锋”志愿者服务队向街道报到,岳麓区总工会还为志愿者服务队送上了“暖心包”。

640.jpeg

“ 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内景。

为户外工作者提供“加油站”“暖心港”

“在这里休息很舒服呀!”29日,柏宁地王广场“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一开放,几位美团小哥就迫不及待来“打卡”。数百平方米的空间内,桌椅沙发、冷热茶水、免费充电站、免费WiFi、医疗急救箱、微波炉甚至是“树洞”邮筒、书籍,一应俱全。喝杯水,翻翻书,坐坐沙发,再看看急救箱里都有啥……参观“新家”的小哥们好奇又欣喜。

6402.jpeg

外卖小哥在“红色之家”阅读。

柏宁地王广场是岳麓区的重点楼宇,141家企业入驻,近3000名员工在此上班。“每天一到中午用餐高峰时段,外卖小哥一个接一个。”物业负责人说,小哥长时间在外面跑,总有需要充电、喝水、上洗手间的时候,他们急需一处可以歇脚的场所。

此次同步启动的20个“红色之家”站点,是洋湖街道整合各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小区物业联合楼宇商场、银行网点、便利店等辖区资源后建立的。在“红色之家”,小哥们不仅可以休息、得到日常所需补给,还可以根据个人兴趣参加各类讲座和活动,并享有能培训、入职、申请入党、加入工会、法律咨询等服务。站点内还设立了“服务管家”,能第一时间为小哥们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千里眼”“顺风耳”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大美洋湖,温暖同行!”随着口号响起,洋湖片区首支“流动网格员”队伍正式向街道报到。这支“暖洋先锋”志愿服务队由40余名快递外卖小哥组成,他们将以“流动网格员”这一新身份,参与志愿服务,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目前洋湖片区人口已达10万,楼宇、楼盘、艺术场馆等密集,成为长沙近年来的高热度片区。为快递外卖小哥们打造“红色之家”,一方面,让小哥们有了休息场所,另一方面,让一些疾驰在大街小巷的小哥成为了基层治理的移动“探头”,身为“流动网格员”的小哥可以利用工作之余“随手拍”,通过微信群、匿名“树洞”、电话反映等方式,及时将周边安全隐患及相关建议反映给街道、社区(村)。

在“红色之家”,一本“暖洋先锋”志愿服务队“爱心存折”格外引人注目。为鼓励快递外卖小哥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实名注册成为志愿者的小哥,在参加主题活动、参与志愿服务、上报治安隐患或提供可行性建议后,在“爱心存折”上的积分便会增加,小哥可凭借积分兑换礼品。

“‘如何做好快递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的党建工作’是今年洋湖街道工委向区委申报的党建创新项目,我们希望通过‘红色之家’建设这个小切口,整体谋划、整街推进、系统施策,做好基层治理这篇‘大文章’。一方面,用心用情做好对快递员、外卖骑手等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维护好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等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有序引导快递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治安巡防、志愿服务等治理工作,不断凝聚推动基层善治的强大合力。”洋湖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