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北湖区:规范干部管理 激发队伍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14 17:45

5月9日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后,郴州市北湖区迅速落实吴巨培书记讲话精神,在前期有序规范干部管理的基础上,第一时间开展自查自纠,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管理工作的通知》,强化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借用人员及在编不在岗人员的管理工作,有效防止干部队伍中“退岗又退责”“在编不在岗”“离岗不脱编”等违规现象,干部队伍重整行装再出发,迅速集结向未来。

一、纵深推进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管理工作,确保“退岗不褪色”。北湖区现有退出领导岗位干部202人,通过分类设岗定责、创新考勤考核、注重关怀激励,最大限度统筹干部资源,激励退出领导岗位干部重返一线献智出力。双向选择明职责,退出领导岗位干部“激情不减”。按照“专业对口、经历相近、人事相宜、择优选用”原则,通过本人申报岗位、牵头单位统筹考虑、领导小组动态管理的形式,共引导16人服务重点项目、4人参与巡察工作、7人开展督查督办、9人参加教育督导、5人助力乡村振兴、4人指导基层党建、4人支持科技帮扶,其他人员继续在本单位履职尽责。结合当前重点工作,50余人申报参与新增的防疫值守、应急管理、招商引资等工作。注重发挥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组织协调、攻坚克难、引领帮带作用,鼓励他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区人大常委会二级调研员陈四清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主动请缨继续联系重点项目西城门户片区开发,面对征拆重重困难,他牵头细化攻坚方案,白天入户宣讲政策,晚上开会研究对策,经常吃住在指挥部,为项目顺利完成供地任务立下汗马功劳,在个人率先垂范的同时,注重传帮带,好几个“徒弟”均荣获北湖区“一极六区”特别贡献奖。制度保障强管理,退出领导岗位干部“规矩不忘”。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加强退出科级领导岗位干部管理服务的若干措施(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退出科级领导岗位干部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工作机制,在领导干部退出现职时,安排专人与其谈话,引导调整心态,摆正位置,此外明确所在单位每月、区领导根据分工每季、组织部每半年与他们交心谈心、沟通思想、听取意见,督促他们加强自我教育管理,积极发挥作用。在考勤考核方面,要求牵头单位细化措施,各单位合理安排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分工,督促他们承担好本单位分配的工作任务,与在职干部同考勤同管理同要求,统筹纳入公务员日常考核内容,作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同时,对不服从组织安排,单位放任不管的严明纪律要求,严肃追究责任。多措并举送关爱,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后顾不忧”。对退出领导岗位干部既要严格管理,又要注重关怀激励,切实做到政治上尊重、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按规定让退出领导岗位干部阅读有关文件、参加有关会议,单位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第一时间让他们知情或参与。北湖区第六届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共邀请12名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列席。定期对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开展家访,对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提出的合理要求,积极对待并妥善帮助解决,今年春节走访慰问患重病的袁立涛等4人。加大对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对具有先进性、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在各类评先评优中重点考虑。注重发挥职级晋升的导向和激励作用,每次职级晋升拿出一定比例名额给予表现突出的退出领导岗位干部晋升职级。今年来对15名表现优秀的退出领导岗位干部进行了职级晋升,让他们退有所为、退而无忧、退而更优。

二、全面规范借用人员管理工作,确保“人编不分离”。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理顺机关事业单位借用工作人员管理工作的通知》,通过“三严”工作法,查家底、定规矩、强管理,将基层减负落到实处。严查借用情况。制定借用人员清查工作方案,对19个区直系统和14个乡镇(街道)借用人员情况开展三轮专项督查,共摸排出借用人员228名。教育系统共清查借用人员36人,其中28人为一线教职工,借用人员返回原单位后对充实一线教学力量、整体提升教学水平带来显著效果。严把审批流程。因完成全区重大临时性工作或者重点任务确需借用工作人员的,原则上从本级有关单位借用,并报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审批备案。建立公开公示制度,对借调原因、借调机关、借调期限等情况予以公示,接受群众和组织监督,压实责任防范风险。区政府办通过严格执行审批流程,面向区直单位择优借用4名工作人员到区“一极六区”办工作,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2021年度北湖区荣获全市“一极六区”工作综合考核评比一等奖。严格日常管理。实行借用单位和借出单位双重管理,由借用单位负责日常管理和考核,与原单位人事关系保持不变,年度考核在原单位进行,由借用单位写出评鉴意见。明确借用期限,借用时间一般不超过3个月,确因工作需要的连续借用一般不超过1年。借用期满时,借用单位应及时安排借用工作人员返回借出单位。增福街道共4名借出工作人员到期后全部返岗到位,投入街道开展山塘水库防汛值守、“三合一”场所整改、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等中心工作,街道服务群众能力进一步提升。目前,全区违规借用人员均已陆续返回原单位,有效维护了各单位正常的工作秩序。

三、常态开展在编不在岗人员清理工作,确保“在编不离岗”。通过建章立制、常态化管理,压实压紧各方责任,持续开展在编不在岗人员清理整治工作,彻底铲除特权的“自留地”,进一步提升机关工作人员工作作风,带动了干事创业风气。精细管理看好人。通过加强日常管理,要求各单位建立了全面的考勤管理制度,对各类工作人员实行统一管理,不搞“特殊”对待,定期通报考勤和参加组织生活情况,特别是对领导干部和退出领导岗位的干部,要求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做好示范。同时将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与干部提拔重用、职级晋升、绩效考核等工作紧密挂钩,切实防止出现在编不在岗现象,进一步树牢凭实绩选人用人的良好导向。完善制度划好线。印发了《北湖区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不在岗人员处理意见》,通过形成制度划定红线和底线,严肃处理在编不在岗情况。同时严格执行国家、省、市相关规定,对存在在编不在岗位情形的坚持立行立改,对不服从管理达到公务员法相关规定的,该辞退的坚决予以辞退。强化督导守好责。将清理在编不在岗人员工作列入常态化工作,持续开展督查,不定期进行“回头看”,对全区各单位随机开展明察暗访。坚持清理整治工作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对整改不力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依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鼓励社会各界对漏报、瞒报的在编不在岗情况进行举报。经进一步自查,目前暂未发现“吃空饷”现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