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北湖区:发挥区位优势 做活土地文章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14 17:46

郴州市北湖区三里田村地处郴州市中心城区,面积3.6平方公里,全村辖11个村民小组,2261户,户籍人口5680人,系典型的无地城中村。村党总支部下设3个党支部,11个党小组,135名党员。三里田村采取“联合开发+回购资产+统一管理”的物业经营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21年,该村集体固定资产达3亿元,物业租赁的商业门面面积达20000㎡,实现经营收入6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长,近五年来平均增幅高达13.4%,先后荣获“湖南省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郴州市农村经济百强村”等多项荣誉。

一是育好“领头雁”,强化组织引领力。大力实施“头雁”“精英”“青蓝”三大工程,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村“两委”班子成员7人,其中35岁以下2人,致富带头能人3人。同时,加强后备干部队伍选拔培养,动态储备了4名素质较高的年轻后备干部,通过为民代办服务、工作任务认领等方式进行实践锻炼,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二是引好“源头水”,激发项目推动力。在城中村开发之初,村“两委”班子立足城乡结合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敏锐把握机遇,积极引导村民,整合了20000㎡的村(组)集体安置用地。采取“联合开发+统一管理”的物业经营模式,联合郴州市达康房地产公司等企业开发了山水缘小区、沁园山庄小区,在两个小区置办商业门面1440㎡。引进郴江开润置业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了天润天城商业综合体(商业面积17200㎡),由村级集体与2000余名村民共同持有。为整合资产发挥规模效应,村“两委”紧急筹措1500万元回购了所有村民套现资产,通过村户主会议确定村委统一管理模式,收益按持有面积进行分配,确保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三是造好“新引擎”,激活产业驱动力。为盘活天润天城商业综合体,自2009年以来,先后招商引进了人人乐超市、老百姓大药房、金六福珠宝等多家知名实力公司,成功打造了商业经济圈。同时,将村级综合服务中心一楼闲置的门面外租,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8万元。目前,三里田村集体固定资产逐年增值,实现村“两委”预期目标,村集体固定资产由2008年的8000万增值至3亿,经营性年收入由25万元增长至600万元。

四是打好“组合拳”,增强制度约束力。建立党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健全村级集体经济资金监管使用制度。一方面通过“村账街管”的方式,由街道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进行监管,确保了资金使用的安全规范。另一方面,健全民主议事工作机制,实行重要事项、重大问题由村党总支研究讨论,定期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党员大会,集体研究决定集体收入的使用,确保了资金的合理运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