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探索“院县共建”新模式 打造柔性引才“升级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16 13:13

近年来,保靖县大力实施“酉水人才强县”战略,积极与中国工程院、中科院、省农科院、中南林科大、吉首大学等省内外高等院校开展深度合作,以共建为桥梁、以科技为支撑、以项目为载体、以产业为引导、以增收为目的,探索院县合作新模式,打造柔性引才“升级版”,激活人才工作“芯”动能,走出一条精准服务、携手合作、联创共赢的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之路。

一是顶层设计引才,下好人才“先手棋”。抢抓创建全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县重要机遇,出台《保靖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争创示范县发展规划(2021—2025)》《保靖县“酉水人才强县行动”计划(2021-2025年)》《保靖县“酉水人才强县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为“院县共建”提供了政策支撑。把人才工作、“院县共建”作为“书记工程”,先后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专题研究人才工作和“院县共建”工作,形成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创新“双组长、双院长、双团队”新人才机制,建立“N+N”专项推进机制,形成“引进一个顶尖人才、带来一个顶尖团队”的链式效应。抽调专人组建“专家服务团、科技服务团、服务工作队”等工作团队,建立院县共建协商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完善的合作服务体系。

二是搭建平台引才,激活创新“驱动力”。聚焦水稻、茶叶、柑橘、油茶、蔬菜等5个主导产业,围绕保靖黄金茶、酒业等6条优势产业链,打造强大的全产业链科技服务平台。创建“酉水人才专家工作站”,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中南林科大、省农科院等9名知名专家驻站,开设7个专家工作室,助推技术合同交易1.154亿元,新型技术引进42个。成立“保靖黄金茶产业研究院”,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科院单杨,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三位院士领衔,打造高级别、高规格产学研合作平台。在2021年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考评中,保靖在72个县中进入了前1/3,湖南省农科院在60个对口技术单位中排名第9,受到农业农村部科教司表扬。“两茶一果”特色产业总面积增加到40万亩以上,保靖黄金茶面积增加到14万亩,总产值达13亿元,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推介了保靖黄金茶产业链建设。集中推进锌锰钒、保靖黄金茶等6条产业链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到8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2亿元。通过搭建专家与企业、院校与产业之间“零距离”沟通桥梁,促进双向交流、多方共赢,延伸了人才工作内涵。

三是科技支撑引才,点燃发展“新引擎”。充分利用高校院所技术、人才和平台优势,聚焦保靖黄金茶、柑橘为等优势产业链建设,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保靖脐橙打破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最高纪录,启动的种质基因库建设首开全国茶产业领域先河,猕猴桃溃疡病及软腐病的绿色防治体系和高抗品种筛选,开启猕猴桃产业发展的里程碑。助攻本土人才和乡土人才全面发展,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开设“院士专家讲坛”“保靖黄金茶产业培育专家讲堂”,开办24期专家理论实践教学等活动,深入田间地头技术指导225次,培训保靖黄金茶、柑橘、猕猴桃等方面“土专家、田秀才”2万余人次。出台《保靖县高素质农民认定管理办法》《保靖县“乡村创客”认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组织专家评选出100 名保靖县首届“乡村创客”,择优评选出 10 名优秀“乡村创客”,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通过院县合作,加速建设“酉水明珠·黄金茶城”引才、聚才、揽才搭建平台,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障碍。

四是优化环境引才,筑牢创业“压舱石”。制定《保靖县“酉水人才”专家工作站建设意见》《保靖县“酉水人才”专家工作站建设管理办法》,专家工作站围绕主导产业设立7个专家工作室,工作站每年工作经费不少于20万元、每年每位专家工作室5万元的保障资金用于交通、住宿等开支。建立了院县共建人才“1+1”模式,即1名县级领导联系1名专家进行对接,为专家提供心贴心服务。县财政每年拿出500万元设立人才专项基金,用于人才培养、引进、奖励和科研,为人才工作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在政策、科研上给予倾斜,在生活上关心体贴,为人才引进注入活力,形成更加开放、更有效率的人才制度环境,进一步提升“院县共建”引才效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