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县“四个着力” 不断提升干部人才科学化水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16 13:11

近年来,衡东县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不断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推动干部工作走深走实,为推进衡东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干部人才支撑。

一是管用结合,着力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加强系统谋划。按照中央、省市县党政领导干部规划的有关要求,注重干部“年轻化”,实行班子“老中青”三结合,合理安排使用各年龄段的优秀干部,实现年龄结构梯次配备,充分发挥各年龄段干部的最佳效能,不断提高年轻干部在班子配备中的比例。加大培养锻炼。建立“菜单式”培养模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实施适合年轻干部的培训计划,并定期开展集中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对优秀年轻干部实行动态管理、跟踪培养,坚持优胜劣汰、能进能出,及时更新优秀年轻干部台账。每年结合干部年度考核,对表现优秀、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及时列为重点培养对象,对经过全面考察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予以调整,保证优秀年轻干部队伍整体质量。加强轮岗交流。严格执行干部交流有关规定,建立干部任职时间台账,全面摸清县直部门领导班子任职情况,按照“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对有任期规定的领导干部或者在同一职位上任职时间较长的领导干部进行分期分批有计划的交流,制定出台《衡东县乡科级领导干部交流工作暂行办法》,推动干部交流长期常态开展,促进干部交流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畅通渠道,着力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找准“下”的依据。采取年度考核、日常考核、专项考核等相结合的方式,避免“误伤”干部。强化日常考核,建立健全干部“工作档案”制度,对干部的日常表现、工作实绩进行量化考核评分。改进年度考核,坚持分类考核,针对不同对象,分别设置考核内容和指标,体现差异性,提高针对性。将急难险重工作作为党员干部的“大考场”,以事察人,在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中将不在状态、履职不力的干部“筛”出来,对经不起考验的干部予以坚决调整。疏通“下”的渠道。根据我县职级职数和干部队伍实际情况,重新研究制定干部职级晋升条件,鼓励部分年龄偏大的干部主动退出领导岗位,优先晋升职级。对县管领导干部进行跟踪考核,对不胜任现职的领导干部及时调整下来。严格执行干部离退休制度,对到龄的领导干部及时办理退休手续。完善“下”的机制。以年度考核和绩效考核为抓手,抓好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细化落实,把区分优劣、奖优罚劣、激励担当、促进发展作为干部考核工作的基本任务,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大力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推动树立讲担当、重担当、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

三是立足需求,着力构建教育培训体系。注重师资队伍建设。通过用政策引、送出去学、请进来教、坐下来练等方式,在提升师资水平,增强师资自身能力上下功夫,练就敬业精业“金刚钻”。通过人才引进高学历专职教师,从省市各高校特聘兼职教师,把教师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者通过专题研讨、集体备课、集中培训等方式大抓岗位练兵。全面压实干教责任。引导各级党委(党组)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中心工作去谋划,作为提升干部政治能力、增强干部专业素质的重要措施去落实。开展培训行动计划。认真贯彻落实发展新理念,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面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素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四是引育并举,着力推进人才强县战略。深层次推进引才计划。利用市校企三方合作引才等省、市招聘平台的资源优势,组织各类民营企业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招才引智活动,进一步加大我县博士、研究生等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对一些专业性比较强、无法形成有效竞争的岗位,有计划的开展高层次和青年人才引进。盘活本土人才资源。加强“乡贤人才库”建设,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乡贤人才制度,充分发挥“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引导在外“乡贤”返乡创业,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本土人才支撑;极开展构建校企工作沟通平台,创造机会开展高校大学生实习实践活动,盘活本地户籍高校大学生资源,引导一批高学历、高素质、高水平人员返乡扎根基层。引导干部下沉基层。分期分批选派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无基层一线工作经历的优秀年轻干部人才下沉到乡镇、村、乡村学校和乡村医院等基层一线单位工作,实行机关与基层干部人才双向交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