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记敬业奉献“湖南好人”郑湘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2-05-21 09:02

res07_attpic_brief.jpg

5月11日,郑湘(右三)在给通道转兵纪念馆讲解员培训讲解技巧。李尚引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卢嘉俊

通讯员吴祥淼李尚引

5月19日,微雨,通道侗族自治县双江镇向晖村杨公山,郑湘一行在几位当地老人带领下,在山上实地了解红军过通道时留下的“红军纪律比铁硬”的故事。这是郑湘第4次来到向晖村,只为深入挖掘红军的故事。

今年50岁出头的郑湘,是通道转兵纪念馆第一任馆长,该馆2014年开馆。从2010年起,他就投入到通道转兵纪念馆陈展、筹备、开馆等工作。这些年,从历史资料挖掘、史实考证、文物征集,再到讲解员培训、馆内物品的陈列展示,事无巨细,他都要过问、把关。由于常到基层挖掘红色故事和收集红色文物的原因,郑湘的深色西装裤腿下方总是会沾些泥土。

当天,从向晖村回到纪念馆,郑湘舀了点清水简单擦洗后,便马上组织讲解员交流学习,检验大家最近讲解通道红色故事的效果。期间,他不时鼓励讲解员:“这些都是实实在在发生的故事。要悟深悟透它的内涵。讲解,只有首先感动了自己,才能感动别人。”

“做纪念馆这份工作,需要激情和热爱。”虽然50多岁,但郑湘走路像阵风,年轻人都赶不上。他几乎没有午休时间,有时为了赶去外地征集文物,累了他就在车椅上靠一小会儿,但只要下车看到红色文物、听到乡亲们讲红军的故事,他就立刻倦意全无。

在同事龙晓春看来,“以馆为家”的郑湘是个“拼命三郎”。2015年6月,郑湘在广西调研红色文化时发生车祸,造成肋骨和鼻骨骨折、脑震荡昏迷不醒住院。当时,纪念馆开馆不到一年,馆里只有4名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放心不下的郑湘,仅20天后伤未痊愈就匆忙出了院。

同年8月,郑湘在工地检查时,又意外从2米多高处摔下,摔断了左脚跟腱。当时纪念馆正在申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同样是还没完全康复,他再次不顾医生劝阻提前出院。大家都劝郑湘“伤筋动骨一百天,得多在家休息”,拄着拐杖去纪念馆的郑湘只说了一句:“长征路上,红军战士连死都不怕,这点困难怎能阻我前行!”

以英雄之光烛照前行。这些年,郑湘足迹遍布湖南、贵州、广西和江西等地,始终执着于红色文化的挖掘、弘扬和传承。于他而言,纪念馆的工作,关乎伟大长征精神的传承。“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郑湘清楚地记得2016年7月的一个场景:一对来自青海的父子,从江西瑞金出发,沿着长征路线骑行到通道,当儿子听完他讲的“红军在通道”的故事后深受震撼。“人们之所以花那么大的精力来到这里实地感受,就是出于对红军的爱戴,对红色基因传承的渴望,我们要对得起这些游客。”

时间一天一天过去,郑湘和同事们将红军在通道发生的“一担皮箩”“一副担架”等40多个红色故事,在这里讲述了一遍又一遍。日子久了,郑湘看到馆内任意一件文物,都能向人们津津乐道其背后发生的故事。他甚至觉得,自己与长征途中的红军战士有了情感的连接,互相熟悉、彼此前行,这是一种超越时空的默契和牵挂。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