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植县:“主题队日+”开创驻村管理新模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26 18:01

近年来,桑植县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聚焦育好、用好、管好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积极探索创新推行“主题队日+”活动工作模式,一举破解管理无抓手、交流无平台、推动无手段等困局,开创了驻村工作队管理新模式。

激活三级引擎,吹好活动组织“集结哨”。一是乡镇吹哨,抓报到集结。坚持常态化推进主题队日活动,由属地乡镇党委吹哨集结,为每月第四周的第一天(遇节假日顺延),每次活动时间不少于半天。乡镇属地村可轮流承办,也可选择其他乡镇或县外开展。二是强化联动,抓全程指导。乡镇要适时邀请后盾单位和相关行业部门负责人参加乡镇驻村工作队主题队日活动,34名县处级领导每年至少参加1次联系乡镇、村社区承办的主题队日活动。通过讲党课作报告,与大家促膝谈心,掌握队员思想动态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协调解决难点热点问题等。三是统筹调度,抓强力推进。将开展主题队日纳入县驻村办每月工作提示,推行主题队日“活动大家办、主题大家定、效果大家评、成果大家享”;对主题队日活动开展情况,县驻村办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把关、一月一指导、一月一评选,确保主题队日活动有序开展。

聚焦三争六抓,定好活动旋律“总基调”。一是围绕争资跑项,听情况评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办一次会、兴一座城”的要求,推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走在前、当表率,持续向上求支持、争项目,抓投入、抓发展,达到争一笔资金、抓一个项目、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群众的目的。二是聚焦争先创优,凝共识聚合力。开设“队员讲堂”,聚焦“旅发有我、心系振兴”主题,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和主题演讲,切实增强驻村工作队员争先创优意识。围绕年初乡村振兴工作目标任务,商对策找办法,抓特色、抓亮点,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引导驻村工作队员在乡村振兴一线担当作为。三是突出争分夺秒,补短板强弱项。严格落实问题整改“一单三制”,倒排工期,查漏补缺,补短强弱,一以贯之抓推动、抓落实。对涉及到行业部门和后盾单位解决的问题,按照行业领域归类和部门职责权限,采取转办、督办等方式,责成相关部门研究解决,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督查考核的重要内容。

突出主题实践,搭好比学赶超“大平台”。一是严实规定动作,活动内容上求实。推行“5+3+N”的模式,即坚持把“唱国歌学民歌、宣誓词铭初心、讲旅发宣旅发、抓培训学业务、听情况评工作”作为规定动作,推动开展“学习研讨、经验交流、观摩体验”,重点听取驻村帮扶、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情况。二是落实自选动作,活动特色上求新。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开展推介一次桑植一桌席、讲好一个红色故事、开展一次主题擂台比武等12项自选“套餐”,丰富活动内涵,提振精气神,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先锋行动。三是彰显自主特色,活动落实上求严。坚持把开展“四清四比”作为主题队日活动的重要载体,即做到情况清、比作风,思路清、比想法,举措清、比业绩,效果清、比评价,推动驻村工作队相互比学赶超,互学互鉴。

强化活动保障,用活真督严管“好机制”。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发挥党委领导、把关作用,严格落实活动主体责任,乡镇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乡镇组织委员为具体责任人,实行“一月一研究、一月一主题、一月一方案、一月一开展”。将开展主题队日活动经费纳入党建工作经费预算,保障活动正常有序开展。二是定期督查通报。县驻村办负责指导制定和督查评估,对活动组织不力、落实不到位的乡镇进行全县通报。各乡镇将驻村工作队员参加主题队日情况纳入工作考勤、日常督查的重要内容,对无故不参加主题队日活动的,进行提醒谈话和开展批评教育,日常考核不得确定为“好”等次。三是科学运用结果。将后盾单位党委(党组)支持配合乡镇开展每月主题队日活动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核;乡镇党委主题队日活动组织开展情况纳入基层党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县驻村办将各级驻村工作队参加主题队日情况纳入日常考核,其考核结果作为驻村干部评先评优、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