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东县:驻村帮扶“三优三提”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26 18:01

近年来,祁东县驻村帮扶工作在强化驻村工作队管理的同时,做足“优”字文章,提升驻村帮扶成效,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有序推进。

优培训,提升工作能力

突出点面结合。联合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农村局坚持每年对全县所有驻村工作队、村党组织书记、乡镇(街道、管理处)、行业部门开展一次业务培训,积极邀请市县相关专家进行解答、释疑。今年疫情防控工作特护期,该县通过网络平台对部分工作队进行线上指导和培训。目前已经开展各类培训12场次,参训3500人次。

制定工作重点。依据年度考核清单,制定阶段性重点任务清单,帮助工作队做到心中有数,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对乡村振兴示范村、重点村不定期“开小灶”,协调相关部门现场办公指导,提升工作效能。

强化典型示范。对照五大振兴、八项任务,在全县筛选一批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基层党建等工作突出的村,组织工作队观摩学习。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驻绿野村工作队长唐志军在参观龙兴村乡村旅游产业后深受启发,全力挖掘自身优势,将绿野村打造成县城的“后花园”。同时,县驻村办积极注重收集工作队好的工作方式、好的工作方法,以工作提示、驻村简报的形式予以创新推介,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优保障,提升工作动力

突出组织保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明确每位县级领导联点一个乡镇(街道、管理处)示范村或重点村,要求每年最少开展两次调研走访,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半年至少到驻点村调研指导一次,分管负责人每季度至少到驻点村调研指导1次,每年办实事不少于3件。如湖南工学院为加强杨柳村帮扶力量,由院系负责人包组、包院落、包户,开展专项帮扶行动。

突出项目保障。为确保各村均衡发展,县财政对帮扶资金进行统筹安排,按照示范村、重点村每村40万元、一般村30万元予以财政保障和支持,项目建设给予优先立项报批、优先资金结算。

突出待遇保障。县财政不仅依据政策对工作队员待遇进行统筹保障,而且每村安排1万元/年工作经费予以支持,统一购买驻村工作队员人身意外保险,积极要求帮扶单位改善办公条件、生活条件,极大地提升了工作队员工作动力和工作热情。

优激励,提升工作劲力

强化激励措施。县委、县政府在延续脱贫攻坚战时期驻村帮扶激励政策的基础上再加大激励措施力度,提升工作队员干事创业劲力,明确有干劲、有创劲、有成效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优先职称评定、提拔重用。截止目前,全县驻村工作队中青年队员占比68.7%,研究生学历5人。

强化积分管理。该县积极建立驻村工作队员积分卡,把工作队员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群众满意度、平时工作表现和年度、季度考核结果以积分形式建档,作为组织部门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安排专项名额发展入党,对存在生活困难的予以关怀慰问。自积分卡建立以来,有16名队员积分达90分以上,3名队员因积分低于60分被召回。与此同时,各派出单位也相继出台措施,激励驻村工作队员扎根基层、服务乡村。衡阳师范学院驻村工作队员在2021年度考核中被评为全省先进驻村工作队,他们高兴地说“这个荣誉在我们学校含金量非常高,在职称评定、提拔重用等方面都有加分项”。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