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县:“四注重、四提升”推动公务员培训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06 18:28

衡南坚持把公务员培训作为干部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四注重,四提升”为抓手,高标准推进公务员培训工作。

一是注重党性教育,提升培训政治性。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培训的重中之重,举办政治能力专题提升班,教育引导广大公务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此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县内红色教育资源,分批次组织公务员到桐梓山工农游击队指挥部旧址、“一门四忠烈”归园教育基地等地开展现场教学,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红色洗礼中锤炼党性修养,筑牢思想根基。

二是注重分类教育,提升培训针对性。在初任培训中,采取“集中培训+自主学习”的方式开展。集中培训时邀请市委组织部领导、县级领导、业务组室负责人、政研室“笔杆子”等开展集中授课、点对点答疑解惑,帮助他们快速熟悉基层工作,掌握工作方法。自主学习以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为主体,重点学习公务员职业道德、依法行政、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廉政教育等方面知识,了解掌握县情乡情、学习农村工作方法,使其尽快转换角色,增强适岗能力;同时将新招录公务员和选调生纳入“组工网宣传员”队伍进行管理,每月明确主题,集中征文约稿,锻炼写作能力。在任职培训中,采取案例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教学、体验式教学等多种方式开展,重点培训所任职务必备的知识和技能,以提高科级公务员的领导管理能力。培训紧跟时事,安排了《衡南县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实证研究》、《衡南县新时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实证研究》、《衡南县重要党史事件、重要党史人物研究》等六个专题组,深入有关乡镇、企业、机关部门调查走访,全体学员撰写95篇个人论文和12篇小组论文并择优编辑成《调研论文集》。在主题培训中,以履行岗位职责为重点,通过专题培训、网上学校和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各类业务培训,提高全县公务员行政执法能力、为民服务能力、应急处突能力、抓基层党建能力。2021年,以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执法行政、组织人事、信访业务、年轻干部理想信念等为主题,举办各类培训班15余期,培训各级公务员1000余人次。

三是注重实践教育,提升培训实效性。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全县所有新分配的乡镇年轻公务员都放在乡村振兴、信访维稳、重点项目等一线锻炼,并要求各乡镇(街道)指定一名政治过硬、业务精湛、德才兼备的老干部,对其进行“1+1”的结对帮带,让新录用公务员在基层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特别是市委干部人才成长“长回路”机制出台后,衡南积极响应,率先在全市举办“千名人才下基层,戮力同心促振兴”启动仪式,千余名干部人才奔赴基层一线,其中公务员392人。这一批年轻公务员或者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或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在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的火热实践中磨砺了意志、提升了能力。

四是注重系统教育,提升培训科学性。积极构建县委全面负责、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县委党校具体实施的培训体系,有效保证了全县公务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在课程安排上,采取现场教学、邀请专家教授授课、案例教学、外出考察、拓展训练等多种形式,持续提升课程吸引力。在授课方式上,通过邀请县委常委专题辅导、专家教授或业务骨干讲授、学员分组学习研讨等方式,分层次、分类别,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集中轮训,实现了由“上菜式”教学向“点单式”授课的创新转变。在培训管理上,特别注重培训管理的严肃性和规范性,每期培训班安排党校老师担任班主任,挑选优秀学员组成班委会,组织、纪委等部门派专人对培训班进行跟踪管理,全面掌握培训情况和公务员参训情况,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在培训实效上,每一期培训班结束后都要进行结班考核,考核成绩计入公务员个人档案,作为其个人年度考核、任职定级和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