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市:精准定位选派帮扶角色 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06 18:28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向重点乡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制度”。在脱贫攻坚工作胜利收官的大环境下,为杜绝驻村帮扶工作队挂名走读、工作不力的松懈现象,汨罗市精准定位选派帮扶角色,持续助推乡村振兴,2021年荣获湖南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市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创建先进县等荣誉称号。主要做法是:

一、当好“领航员”,为选派帮扶指好路。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市派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公室全面参与基层党建各项中心工作,通过参与村集体经济“消薄清零”、整建提质、两新党组织组建、录制视频节目《汨罗江微课》暨乡村振兴大讲堂等行动,全面详细掌握农村工作重点内容,更好地指导队员们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二是开展研学活动。分层级定时段联部门对驻村第一书记和队员进行业务培训,组织学习文件政策和乡村振兴业务知识,如中央1号文件、湖南省两办发展壮大集体经济“21条措施”、防返贫监测与帮扶政策等;组织收看《汨罗江微课》暨乡村振兴大讲堂(该节目涵括乡村产业发展及建设规划、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粮食安全、电子商务平台运营知识、《民法典》等农村工作的相关内容);以现场教学的方式组织学习高丰村土地流转、三新村宅基地改革、石仑山村服务性创收等本市典型案例。三是加强村务指导。针对村一级普遍存在干部少、工作重的情况,驻村工作队打造“五强”支部,对全村党员加强“四个意识”党史党性教育,元福村开设“元福新潮”微信群党课,取得良好成效。开展“四亮创建”主题活动,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粮食安全底线、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基层治理、深化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中心任务中充分发挥堡垒模范作用;构建支村两委和党员、村民小组长网格化管理体系,组建各类群众性协会组织和志愿者团队,引导发挥村民自治作用。石仑山村“乡村振兴互助社”主动对接车辆年检保险、驾考下乡、劳务输出、信贷需求、婚姻介绍等业务,形成规模效应,将各单位优惠政策,反哺于村级公益事业建设。

001.jpg

群玉村驻村队员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二、选好“运动员”,为选派帮扶出好力。

一是摸底排队。全面调阅村级党建、班子、财务、项目等基础台账,下村摸清现状,分析问题,找准优势,明确需求,再根据各村需求逐个排队,并结合后盾单位的职能,进行选派。桥坪村本是省级脱贫村,又毗邻省级森林公园黑麋峰,有发展旅游产业前景,但道路基础设施跟不上,就将交通运输局派出为后盾单位。二是因村派队。精准确定派驻村为“脱贫村、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村、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创建试点村、省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七类共73个村,将优势资源向脱贫村、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倾斜。三是选优组队。按照“双好双强”(政治素质好、群众评价好,工作能力强、敬业精神强)要求,在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时,坚持党员优先、身体健康、在编在岗、熟悉胜任农村工作、专职专岗等原则,在2021年基础上,通过审核把关,共召回、撤换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24人,确保了全体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整体素质关。

002.jpg

双楚村驻村队员参与土地流转、小田改大田工作。

003.jpg

后盾单位司法局送法律服务到村。

三、做好“裁判员”,为选派帮扶吹好哨。

一是完善机制。出台了《汨罗市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驻村工作队的职责任务、考核办法、待遇保障等具体内容,形成了考勤登记、联系群众、学习培训、督查指导、人员轮换、召回调整等六项工作制度。二是加强管理。采用大数据“钉钉”打卡软件对队员实时实地进行考勤管理,结合“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的手段,从以前的乡镇统计管理出勤改变为驻村办直接管理,从根本上解决了假签到、人情签到等现象。三是精细考核。围绕防规模性返贫底线和乡村振兴五大目标任务的落实情况,结合群众反响,精心制订考核标准,对驻村工作队和后盾单位进行双向督查考核。强化运用考核督查结果,坚持提拔重用一批、表彰奖励一批、问责召回一批,推动驻村各项工作的扎实开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