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市驻村队员综合性“把脉”经常性“体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08 18:07

近年来,祁阳市注重选优驻村队员,强化思想引导,加大教育培训,健全考核机制,确保驻村队员“选得好、管得住、用得上、留得下”,驻村帮扶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扛牢政治责任,强化驻村意识。一是谈心式提醒。围绕“八个推动”要求,从纪律方面入手,从严加强驻村队员思想教育。市驻村办和镇(街道)党(工)委负责人分别找驻村第一书记进行谈心谈话,了解第一书记思想动态和工作诉求,并把脉问诊,切实加以解决问题。二是培训式教育。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驻村办每个季度联合办班,分管领导授课,对所有驻村队员开展全员集中培训,教育引导驻村队员提高思想认识,摆正自身位置,进一步明确自身责任,自觉服从管理,遵规守章、爱岗敬业。各镇(街道)每季度同步开展系统业务培训,强化驻村责任,提升业务能力。三是调阅式抽查。不定期查看驻村队员的工作日记本和签到表,要求所有队员每月驻村不得少于20天,每月查看队员考勤登记表,看村、镇、派出单位和驻村办主要负责人是否签字认可,每月对考勤情况进行一次调度汇总,并纳入平时考核。

二、健全工作机制,严格驻村纪律。一是严格签到请假制度。坚持驻村签到制度,凡到必签,严禁不签、代签、补签现象,严禁上下班迟到、早退,一般情况不允许请假,因特殊情况需请假的,离村要严格执行驻村工作要求,留下纸质请假条或微信、短信等记录,请假期满返回工作岗位要及时销假。二是严格考评考核制度。实行每个季度考核一次、年终考核和年终述职相结合等方式对驻村队员进行考核,客观公正评定考核等次,考核结果向派出单位反馈。对出现重大问题或年度考核评定为“一般”“较差”等次的工作队,约谈驻村工作队队长和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三是严格约谈召回制度。对有“走读”现象的驻村队员进行通报批评,并记入个人档案,对通报批评后仍然我行我素,纪律意识淡薄,长期“走读”的驻村队员予以调整召回,并提请派驻单位主要领导给予诫勉谈话。目前,已约谈3名后盾单位分管领导和2名队员,通报批评6名,调整撤回2名履职不到位的队员。

三、加大督促检查,确保驻村效果。一是电话普查。对131个村357名队员,每天进行电话询查,检查驻村队员是否存在“走读现象”,是否严格落实在岗、请销假制度。二是视频抽查。采取祁阳智慧党建平台查看或微信视频督查方式不定期对驻村队员到岗到位情况进行检查。三是实地督查。每季度定期督查,采取不打招呼、直奔村里等方式,紧盯驻村队员不在岗、“走读”等问题,详细检查驻村队员的工作日记本、考勤登记表和签到表,检查住宿情况,若发现问题,记录在案,通报批评并督促其限期整改到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