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武陵区:建立“老班长”党员工作室优化涉军服务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27 23:31

常德市武陵区探索建立“老班长”党员工作室机制,通过政治引导、情感互动、矛盾化解、帮扶解困等方式,让退役军人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坚持体系带动,提升理论素质。坚持上下联动,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老班长”理论工作走深踩实。一是组织保障“聚力”。强化分工协作,完善职责职能,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法机关为主体,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军地协同配合”的涉军服务工作格局,为“老班长”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二是制度奏效“铺路”。统一印发“老班长”工作职责,建立健全聘用管理制度、轮流值班制度、指导协调制度、考核激励制度“四项制度”,为“老班长”工作室机制提供规范科学的制度铺垫。三是宣传引导“醒脑”。“老班长”党员工作室通过开展4次大课宣讲、10次小课辅导等方式对广大退役军人进行宣传教育,使退役军人“提神”“排毒”“补钙”成为常态。

落实队伍建设,提升业务能力。动员全员参与、群众监督,打造一支业务水平过硬的“老班长”工作队伍。一是择优选拔严标准。着眼基本标准,选拔优秀退役军人进行思想动员,充分激发退役军人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对作用发挥不佳的人员及时调整,确保“老班长”队伍数量稳定、质量优秀。二是业务培训打基础。就如何宣讲政治课、法律课、业务课以及容易出现问题的几个环节组织业务培训,采取“学习法规文件、交流经验体会、剖析典型、探讨疑难问题”等方式,帮助“老班长”熟知基本制度、掌握基本思路,截至目前已开展10次培训。三是指导帮带强本领。坚持听取“老班长”季度工作汇报,明确阶段性工作目标任务并提供指导,为“老班长”开展工作提供基本遵循;每季度与“老班长”进行谈心交心,采取手把手帮带的方式,提高其业务本领,使”老班长”开展工作更有底气和信心。

注重情感传递,提升服务水平。以“人情化”“人文化”为纽带,营造关心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增强“老班长”工作室服务意识。一是打好“沟通牌”。沟通是情感传递的桥梁,“老班长”党员工作室善于用爱沟通、换位思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主动与退役军人谈心谈话,真正使退役军人话有地方讲、意见有地方提。截至目前,已谈心1000余人次。二是打好“共鸣牌”。在“老班长”党员工作室里,共同的从军经历让调解员和调解对象之间在内心深处有了共同语言,彼此产生的共鸣有助于将矛盾纠纷化解于无形。截至目前,共排查化解矛盾140余个,协调处理纠纷350多起。三是打好“关爱牌”。“老班长”党员工作室成立以来,始终关心退役军人,以“兵教兵理、兵解兵惑、兵助兵力、兵暖兵心、兵促兵享”二十字创新工作法为抓手,上门发放服务调查问卷1500余份,深入了解退役军人困难和诉求,充分发挥纾困解难的积极作用,形成关爱退役军人的暖心局面。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