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心大局 勇于担当作为 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27 23:3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面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强开放、强集聚、强创新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必须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衡山县积极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发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锻造坚强有力的一线堡垒,打造堪当大任的干部队伍,集聚引领发展的优秀人才,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衡阳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强化政治建设,筑牢忠诚之“魂”。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对“三高四新”“三强一化”战略的政治认同、理性认同和情感认同,不断筑牢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举办科干班、中青班、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等主体班15期,培训2100余人次,把解读“三高四新”“三强一化”战略作为“必修课”,推动新发展理念入脑入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打造党员教育“两库一基地一平台”,充分挖掘利用衡山毛泽建、文立正等本土红色资源,让党员干部走进历史现场、增强历史情感、加深历史理解,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弘扬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对全县67个县直机关单位、12个乡镇开展全覆盖政治建设考察,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推动“三高四新”“三强一化”战略的实效上。

突出党建引领,夯实基层之“本”。树牢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把党的领导贯穿实施“三高四新”“三强一化”战略全过程,做到党的工作指向哪里,组织工作重点就跟到哪里。一是紧扣产业发展主旋律。把加快中心化进程,推动衡山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组织工作的“轴心”,聚焦衡山8条特色产业链建强企业党组织,发挥党组织在补链、强链、延链中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推动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有机结合、相互促进。二是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找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用好用活“屋场恳谈会”、“四议两公开”、“一核五会”等有效抓手,全面提升“一门式”基层公共服务质量,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平安乡村建设,加速基层治理模式从“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走出一条“标准化”赋能基层治理的新路子。三是助力乡村振兴主战场。以政策、产业、队伍为突破口,深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派出驻村工作队50支135人,对全县50个村(社区)进行驻村帮扶。开展“云端”直播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班,累计培2800余人次。设立每年200万元发展集体经济专项资金,实现全县153个村(社区)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100万以上的经济强村有1个,50万以上村3个。

注重选贤任能,培育攻坚之“师”。注重在推进“三高四新”“三强一化”战略中历练锻炼干部,培养使用干部。一是调优配强干部。以集中换届为契机,把干的指向和选的风向统一起来,及时把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县乡村集中换届完成后,各级领导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形成了优势互补、经历特长搭配、老中青梯次衔接的干部队伍,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切实增强。二是提质赋能干部。加强换届后干部教育培训,以落实新时代基层干部主体培训计划为抓手,以加强政治历练和专业化能力为重点,聚焦“三高四新”“三强一化”的各项目标任务,采取“开门”办班,点题“下单”等方式,摸准干部学习需求,精准举办乡村振兴、风险防范等“补短板”专题培训,开展第二批“墩苗计划”,通过公开程序选定20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进行重点培养,落实干部成长“长回路”机制,选派103名年轻干部担任村(社区)“第一书记”(组织振兴指导员),全方位提升干部整体能力和素质。三是严管厚爱干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全面落实省委“1+5”文件精神,健全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激励保障制度,切实发挥职务职级并行制度的激励作用。创新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打造平时考核省级试点,准确把握党员干部在“三高四新”“三强一化”战略实施过程中的真实表现,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性氛围。

聚焦引智聚才,激活发展之“源”。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充分发挥“北大门”优势,树立大开放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探索人才引育用留新路径。一是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融合。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旗帜鲜明地把人才列为各类资源开发之首,毫不动摇地推进人才优先发展,聚焦8条特色产业链的需求,精准对接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人才缺口,拉出紧缺人才清单,用好用足衡阳市人才新政,切实提高企业家人才、高技能人才、技术实用人才引进的针对性和成功率。二是推动平台强与人才强统一。人才的成长和作用发挥离不开强有力的平台支撑。创新搭建人才与部门、园区、企业、乡村的交流互动平台和成果转化服务平台,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支持、激励工作体系,切实为各类人才成长、实现价值设梯搭台、创造条件。三是推动人才兴与基层兴共振。注重发挥人才的“软实力”,精准合理进行人才分配,注重不同领域人才形成的“集聚效应”,引导人才向村集体经济项目集聚、向基础设施建设集聚、向公共服务集聚,将人才放在最适合、最能发挥才能与特长的地方,让人才所用即所需、所做即所长,让人才活力在基层奔流涌动。

(作者系中共衡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总工会主席 夏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