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万雁入乡”增才干,乡村振兴“赛道”育“良驹”

文章来源:  时间: 2022-06-28 23:16

衡阳市“万雁入乡”行动聚力乡村振兴,动员干部人才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常宁市塔山的茶园、新河的产业化鱼塘、西岭的油茶林、洋泉的油葵园、大堡的乔木基地等乡村大地上,410名下派到村(社区)的党组织第一书记正挥洒着汗水,以火热的青春“深耕”基层一线,在乡村振兴事业“赛道”中较试“马力”,育选“骏马良驹”。

能马合群,增强入乡干部的融入度。入乡干部主动融入基层,在村里不当“局外人”,合为“一家人”。平时经常虚心向村干部、党员、群众学习请教,问计于民,不摆“架子”。工作中与村“两委”干部齐心协作,俯下“身子”携手实干。生活上相互惜缘、融洽共事,畅所欲言没有“隔阂”。入乡干部与驻点村一班人合力推动组织振兴、乡村治理、惠民发展等乡村振兴事务,在实际工作中不断积累基层经验,提升工作能力。让基层工作中的实践、经验、收获成为“良驹”的“营养富餐”,增强入乡干部成长的“内供力”。

一马当先,增显入乡干部的引领力。青年一代是乡村振兴的时代担当,是振兴乡村的“主力军”。“万雁入乡”行动的“头雁”引领效应可以吸收培养更多思路开阔、有奉献精神的年轻人在乡村振兴事业中大展身手,入乡干部通过与党员群众“结对子”、“串门子”、“想法子”,团结鼓励村里的年轻一代投身乡村振兴,发展中的乡村振兴与想干事的青年党员群众形成了良性互动,进一步激活村里党员、群众自力更生的创造动力。让基层工作中“万马奔腾”成为常态,激励“年轻头马良驹”站出来、冲在前,增强乡村振兴人才“源动力”。

马力直驱,增大入乡干部的奉献力。入乡的年轻干部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通过入村锻炼奉献,发扬钉钉子精神,用心用情用力把群众期盼的实事办好。在全力干事奉献中学习汲取群众智慧,经受基层环境的锻炼和考验,不断成长为熟悉农村工作、善做群众工作,思想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的全面发展复合型人才。“能干”“善扛”的“良驹”在基层工作中主动担当,真抓实干作出一番作为,取得党员群众认可的实绩。“下派干部都能这样为村里发展出汗、出力、甚至还亏钱干事,我们村里的干部还不应该跟着使劲干......”一名村干部如实说。入乡干部主动在乡村振兴带头“马驮肩扛”示范输出,带动了乡村干部增强奉献乡村振兴的“驱动力”。

马马在册,精细入乡干部日常管理和服务。“路遥知马力”,在乡村振兴“赛马”过程中“育马”和“相马”,基于实际“才能和贡献”予以相应的鼓励和机会,形成稳定的“育马”和“相马”预期。常宁市驻村办与派出单位、驻点乡镇(街道)三方共同严格对全市410个村(社区)的第一书记、94支驻村工作队及队员的选派、培训、管理、考核,坚持常态化“四不两直”督导问效,经常性谈心谈话,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掌握一线履职情况。通过周任务提示、月工作报告压实工作责任和任务,精细落实一人一册的台账式积分管理制度,将工作实绩精准纳入年度考核范畴,建立开放透明、公平公正的竞争机制,促入乡驻村“良驹”以“实干名归”的方式在干部培养“长回路”机制中自下而上茁壮成长,激励真正的“千里马”源源不断地脱颖而出。(刘立常)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