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县:推进“三变+”改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28 23:16

仲夏时节,广袤的临澧乡村,处处生机盎然。乡村产业迸发强劲的生命力,成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源头活水。

临澧县45万人口,财政收入约10亿元。去年,全县160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平均在13万元以上,其中,85个村(社区)达10万元以上。

临澧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牵头,推进村(社区)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盘活闲置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激活产业发展动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农民、村(社区)集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三方共赢。

走改革创新之路,集体持股破解发展难题

“今年的瓜果收成好,价格高,产销两旺。”6月6日,临澧县佘市桥镇蒋家村果蔬合作社基地,今年60岁的王先福正在采摘黄瓜。

“俺家土地都变成股份,种了一辈子地,老了还当上了‘股民’。”去年初,王先福把6亩多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他和老伴在基地打工,除去工资,今年土地分红800多元。

蒋家村党总支书记蒋祖祥介绍,该村通过“三变”改革,盘活1100多亩村级闲置荒废土地,成立茅屋岗果蔬合作社、沃丰藤椒合作社、黑胡子油茶合作社,建成果蔬、藤椒、油茶3个产业基地。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产业。村集体成立村务议事会,帮助合作社安排村民务工,村民按每小时10元获得劳务费,村集体按照合作社年度销售收入的7%分红。2021年,蒋家村发放劳务费140多万元,村集体分红26万元。

为推进“三变”改革,临澧县出台“参与‘三变’改革进退管理办法”等,建立健全农村产权综合交易平台和服务体系,推动农村土地、资金、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合理配置。整合涉农项目资金1.3亿元,作为村集体经济组织入股新型经营主体的股金。鼓励和推动农民以土地、林权、资金、技术等多种方式入股企业和合作社。

目前,临澧县通过“三变”改革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荒山6.1万亩,全县共筹集股金9.3亿元,村集体持股1.589亿元,为脱贫户配股3800万元,有效解决资源、资金、农民分散等阻碍农村经济发展的难题,使农民手中有了“定期存折”。

走产业引领之路,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临澧县四新岗镇久丰村油茶示范种植基地,一株株油茶树枝头挂满小油茶果。

久丰村党总支书记吴开华介绍,2016年起,该村实施“三变”改革,引进湖南山樱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按照土地入股、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模式发展高产优质油茶。根据规划,该村每年开辟1000亩山地入股,种植油茶。目前,570多户村民以近6000亩山地入股,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发展油茶产业。

“去年近2000亩油茶挂果,村民户均获得500元分红,村集体分红16万元。”吴开华介绍,油茶全部丰产后,村集体每年可分红50万元以上。

2020年,久丰村在油茶林套种名贵药材白芨。目前,600余亩白芨长势繁茂,预计今年每亩产值近万元。吴开华算了一笔账,明年白芨丰收,除去成本,该村可增收120万元以上。

油茶林基地旁,一座茶油加工厂房已整体竣工验收,生产线设备即将运抵调试。吴开华说,加工厂今年投产运营,将为打响“久丰”特色油茶产业奠定坚实基础。等到6000亩油茶全部进入丰产期后,该村油茶产业产值将达2000万元以上。

临澧县立足各村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培育发展油茶、黄花鱼、蔬菜、林果、红色旅游等产业。目前,以修梅镇和佘市桥镇为代表的红色文旅产业、四新岗镇为代表的油茶产业、刻木山乡为代表的美橙产业等9个特色乡村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在产业带动下,2021年,临澧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2062万元,“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走成果转化之路,科研技术成为动力引擎

临澧县停弦渡镇彭家河村王家湾,郁郁葱葱的西柚树苗长势喜人。

2019年,彭家河村与常德市农林科学研究院、株洲丰源贸易有限公司“联姻”,采取“龙头企业+科研机构+村集体+农户”方式进行“三变”改革,投资1200万元打造黄金西柚产业园。

彭家河村党总支书记王治国介绍,常德市农科院以种苗和技术入股,株洲丰源贸易有限公司以资金入股,村集体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入股,农户以土地、林权入股,组建彭家河种植专业合作社,受益后按企业47%、农户40%、市农科院10%、村集体3%的比例分红。

“我们指导村民采用营养钵盆栽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标准化栽培,科研成果顺利转化,实现群众、村集体、企业共同受益。”常德市农科院科研人员李树举说。

目前,产业园有黄金西柚1200余亩,入股农户年均分红每亩500至1000元。预计3年后,黄金西柚产量将达1000余吨,村集体可分红37万元以上,农民每亩土地分红最高可达3000元,全村260户农户增收致富。

把科研成果写在广袤的乡村大地上,点点星火,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带来不竭动力。据统计,近3年来,临澧县从农村致富能手、农民企业家、科技人才等群体中,先后选拔培育158名技术人才参与“三变”改革,先后吸引返乡创业就业人员1.3万人。

临澧县刻木山乡岩龙村,现有脐橙面积1.2万亩。为了进一步提脐橙品质,去年,岩龙村与华南农业大学、广州金银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启动智能水肥一体化工程。刻木山乡岩龙村党总支书记印剑介绍,目前,该村脐橙产业取得2项专利。改造后的脐橙,每亩可节约水肥成本300元至500元、增收800元至1200元。明年,脐橙产业园改造全部完成,脐橙产量可达3000万斤,产值近1亿元,村集体收入将突破40万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