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县:着力建强“五个体系” 全面抓实基层党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29 22:24

近年来,临澧县坚持把基层党建作为强基固本的最大工程来抓,注重全域化统筹、整体性建设、协同式推进,突出建强“五大体系”,实现了党建引领发展的良性互动。

一、聚焦增强政治功能,全面构建无缝对接的组织覆盖体系。结合机构改革和党组织换届,深入开展党组织隶属关系、覆盖范围、党员人数等方面的调查摸底,全面掌握各级党组织设置和运行情况。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全部录入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和常德智慧党建系统,实行动态管理,确保信息的全面性和准确性。全面调整和优化党组织设置,近年来共新建81个、撤销82个、党支部升格党总支136个,在城区设立网格党支部68个、楼栋(巷道)党小组56个,在两新组织设立功能型党支部55个,进一步扩大了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

二、注重落实基本制度,不断优化常态运行的组织生活体系。制定《临澧县党支部“五化”建设制度体系汇编》《基层党建业务规范二十讲》,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谈心谈话等制度进一步作了细化,明确具体内容和详细要求,确保组织生活“章法明晰”。坚持每半年对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情况开展一次调研督导,依托智慧党建平台每月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一次网上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整改。近年来对排名靠后、组织生活落实不到位的18家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对70多个存在问题的党支部逐一下发了整改通知书。

三、坚持教育管理并重,着力打造模范带头的党员队伍体系。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县举办读书班870期,开展中心组学习1219次、理论测试161次,轮训基层党组织书记300多人次,发放资料4万多册。精心做好党内表彰工作,近年来市、县两级共表彰先进党组织56个、优秀共产党员19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45名。深入开展“我是共产党员”“党员强党性”、两个“临澧之问”大讨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戴党徽、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在实施“开放强县、产业立县”战略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加大基层投入力度,稳步建立重点倾斜的多元保障体系。持续开展“基层基础强化年”活动,投入1.9亿元建成141个高标准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投入1000多万元建成3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全面落实在职村(社区)干部养老保险、健康体检等制度,乡镇工作人员绩效奖励高出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同职级人员10%。大力实施“133人才培养工程”,储备村级后备人才1120名,选配党建联络员160名。2018年以来,县财政每年新增2000万元保障乡村两级运转和乡镇小公寓建设,专拨1200万元保障智慧党建,每个村(社区)每年安排2万元专项党建经费。

五、突出强化党建引领,有效整合深度融合的服务发展体系。对县本级帮扶的27个贫困村和83个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遴选110名机关干部担任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选派255名机关干部驻村扶贫,全县30个贫困村整体退出“摘帽”。聚焦村(居)“两委”换届工作、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涉黑涉恶线索深度摸排“三个回头看”,全县排查出党员涉黑涉恶线索22条,年内16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部验收达标。扎实开展以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债务风险防控为主要内容的“四面红旗”村(社区)评选活动,村(社区)每评上一面“红旗”,一次性给予工作经费补助5万元,并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给予奖励。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