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党建引领全域文明创建升级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29 22:22

党建引领全域文明创建升级

——“幸福保靖人”数字云平台描绘保靖文明新时代

近年来,围绕如何增强百姓的幸福归属感、着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保靖样本”,这座古丝绸之路上的“黄金茶城”,这颗日益璀璨的酉水明珠,依托“幸福保靖人”数字云平台,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大格局。

群众“掌中宝” 打造“幸福保靖人”新家园

今年2月以来,保靖县开展多轮多层次的“思想大解放、 我是保靖人”征集活动,近万人参与活动,智慧思想热烈碰撞。该县县委书记杨志慧在今年全县“两会”上提出:要以全域文明创建为抓手,争做“幸福保靖人”,共建“美好新生活”!

为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保靖县以“幸福保靖人”为发展振兴核心目标,以“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和党群连心“五个到户”为抓手,以“幸福保靖人”数字云平台为依托,以群众点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模式,努力打造“美好新生活”。通过“幸福保靖人”数字云平台可以看到每个乡镇、村(社区)、村民的相关情况,线上数据库为日常工作开展提供真实依据和科学参考。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在“幸福保靖人”微信小程序,志愿者可将事件提级到村,村到乡镇,最后到县,层层履责尽职,为事件的办理提供最佳服务方案。目前,“幸福保靖人”数字云平台数据信息墙最新数据显示,共录入村居8.1万余户,志愿者近2万人,管理员534人,受理群众各类信息51万件次,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步路”。

文明“记事本” 成就“幸福保靖人”新底色

不仅是志愿服务,党群连心“五个到户”、村级集体经济相关内容也融入了“幸福保靖人”数字云平台,实现数据独立、后台互通,这个亲民平台借助互联网技术,全面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有阵地、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五有”标准要求,服务群众零距离、无缝隙。“人在幸福保靖‘云’上走,事在志愿服务实中办”,2021年以来,全县5700余名党员志愿者干部与6.6万户群众结成对子,发放党群连心卡4.2万余份,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4200余个。

“有时间当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践行“幸福保靖人”的“保靖精神”。保靖蓝天救援队连夜奔赴千里驰援河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感动了河南人民,获评湖南省红十字会颁发的“优秀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三八红旗手、吕洞山镇黄金村党总支书、村主任石英超创办“保靖县壤寨古茶坊家庭农场”,春茶采摘时节,石英超和团队时常通宵达旦工作,每年收购本村及周边茶农鲜叶约7万斤,解决了130多户茶农鲜叶销售问题,为群众增收200余万元。长年在家庭农场务工的龙先英、石振国表示,要传承石英超的助人为乐、志愿服务精神。

复兴镇甘溪村组建乡风文明劝导、矛盾纠纷调处、环境卫生治理等4个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五个一”活动,目前,已累计认领解决群众微心愿98个,推动解决群众关注的安全饮水、牛栏搬迁、暑期儿童托管等各类民生实事48个,邀请省农科院、县农业农村局等专家到村指导脐橙培管、西瓜及水稻种植12批次,发放稻田鱼苗3600余斤,赢得了群众真心点赞。

阳朝乡夕铁村村民向召顺不慎摔伤了腿,不能干活,又没请到人,家里4亩水田得不到及时耕作。他向村里反映后,驻村工作队组织10余名党员群众上门帮忙,4亩水田全部栽上了绿油油的秧苗。毛沟镇民主村村民蔡玉娇在外读书,家中老宅无人看管打理,联户志愿者为其清扫房间,修缮桌椅,并鼓励她安心读书。

党建“口袋书” 擦亮“幸福保靖人”新品牌

“幸福保靖人”数字云平台把党的声音、党的关怀传递到保靖城乡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平台构建起“县中心总队—乡镇所服务队—村(社区)服务(分)队”三级组织架构,同时,县直单位(社团组织)建站组建服务队伍,解决“三级提升”群众问题。

“打开‘幸福保靖人’,里面的教育、民政、住房及农村危房改造等政策宣传、待处理事件、已完成事件等,一应俱全,是我们党建‘口袋书’。”清水坪镇坝木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杨光忠说。

高考期间,60台出租车及28辆公交车司机加入爱心送考志愿服务,的士车小屏幕上滚动播放“高考加油 为梦而战”等字眼,车厢内满满都是爱,成为幸福保靖人的模样。

比耳镇比耳村老街整治乱堆乱放,比耳镇政府联合比耳派出所劝导出店经营问题。阳朝乡溪洲村针对群众反映的生产防洪问题,筹集资金近80万元进行河道清淤、堡坎加固等工作,积极向上申报相关整治项目,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保靖县组建县城附近社区(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门队伍,目前已整治车辆乱停乱摆4226处,整治飞线乱穿乱拉8000米,拆除“两违”建筑26处,整治户外广告乱贴乱画2212处,整治商户占道经营1694处,开展清洁卫生行动150次。全县三家国投公司发挥国有企业优势,投入1.8亿元用于全域文明创建基础设施建设,灵活解决了创建资金短缺问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