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北湖区:“五大措施”推进“一网治理”工程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30 18:50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郴州市北湖区聚焦基层基础,立足改革创新,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目标,整合部门职责和网格资源,形成“多网合一、一网统管”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初步构建起覆盖全区的基层治理体系,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基层治理权责不清、人员不稳、效率低下等难题。

加强顶层设计,高位高效推动。区委把“一网治理”工程作为全区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来抓,组织部、政法委多次召开座谈会,对下反复征求意见,对上积极与市级部门对接,最终由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审定出台了针对性准、操作性强的《北湖区“一网治理”工程实施方案》。同时,成立由组织部部长任组长,常务副区长、政法委书记任副组长的区“一网治理”工程建设工作协调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以《任务书》的形式将“一网治理”工程建设事项交办给14个乡镇(街道)和责任单位,要求必须按时保质完成,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确保推动有力有效。

坚持系统思维,促进“多网合一”。打破条块壁垒,破除利益联结,以综治网格为基础,整合各单位划分的党建、创文、城管、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卫生(疫情防控)等网格,按照“属地管理、尊重现实、尊重民俗、方便管理、片区完整、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的原则,将全区优化调整为483个新网格,实现“多网合一”,达到“一网统管、一网治理”目的。对所有网格实行统一编码管理,由政法委、自然资源局、民政局组织乡镇(街道)共同制作电子地图并标记、编码,形成一张完整电子地图,并将网格划分及网格地图在显著位置公示,实现网格管理的精细化、可视化。

强化党建引领,推行“红色管家”。积极推动成立网格党支部(党小组),改村(社区)下设党支部为网格党支部,构建“乡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网格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监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红色管家”工作机制作用,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到了每一个治理“微单元”。推行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一对一”联点包干城市网格机制,推动党员进网格“双报到”,协助网格开展巩文巩卫、应急管理、疫情防控、平安创建等各项工作。按照“一网格一微信群”模式全域建立由网格员参与管理的微信群,联点包干单位、网格内居民、企业、商户、机关等“一户一代表”进群,及时传递党委政府声音,收集群众诉求,解决实际问题。

明确入格事项,厘清权责职能。依托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按照网格事务准入制度和“先易后难、分批准入”原则,逐步建立完善全区网格事务清单。明确网格员职能职责,网格员主要负责网格巡查、信息采集、民意收集、上报规定事件、协助调处纠纷、核查处置结果,并承担入格事项所涉及的社会服务工作等,除简易问题的处置外原则上不负责具体问题的承办,严禁部门、单位随意向网格转嫁事项。健全网格事件分级处置机制,按照“采办分离、分级分类”原则,形成采集、上报、分派、处置、核查、反馈的工作闭环,网格员将日常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传至信息系统,根据问题难易程度确定响应级别,分别由村(社区)、乡镇(街道)、区按照“问题上报汇总—系统智能研判—中心分解交办—部门联动处置—网格实地复核”的五步流程进行处置,实现“网格吹哨、分级响应、部门报到”。

健全保障机制,确保工作成效。注重人、财、物向“一网治理”工程倾斜。按程序审批成立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从全区调剂3个事业编制给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确保专人专岗负责全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各项工作。由区财政全额保障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正常运转及网格员补贴等人员经费和工作经费。进一步提高网格员补贴标准,调动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根据考核结果按月予以发放。另外给予政策支持,农村可根据工作量大小和村级财力,拿出部分集体经济收入给村级网格员发放误工补助。同时,农村可以合理划分二级网格,进一步细化治理单元,并配齐配强村二级网格员队伍,落实村二级网格员误工补助,其标准参照村级网格员标准执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